两部委:开展农村妇女中等职业教育和大专学历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两部委:开展农村妇女中等职业教育和大专学历教育
2010年02月22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2日电 教育部和全国妇联近日发布《关于做好农村妇女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的意见》,要求开展农村妇女中等职业教育、大专学历教育以及技能培训,培养新型女农民。

  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村妇女科学文化素质,增强农村妇女发展现代农业及创业就业能力,发挥她们在农村改革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意见指出,农村妇女是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妇女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农村改革发展的进程。加大农村妇女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她们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是推动妇女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将农村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重要途径。

  要充分发挥城乡职业学校作用,组织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的农村适龄女青年、进城务工妇女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具体招生人数由各地根据生源与需求情况研究确定,纳入年度招生计划。

  各地可根据农村女青年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学分制和学分银行制度试点,允许采用校企联合、产学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工学交替、分阶段完成学业。

  符合规定的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一、二年级学生农村户籍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可以享受国家免学费政策。

  充分利用现代远程开放教育资源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在实施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中,加强对以女状元、女能手、女经纪人等为主要培养对象的妇女开展大专学历教育。该项工作纳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统一管理,由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全国妇联人才开发培训中心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具体实施。学生通过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组织的入学测试注册入学,不转户口,就近学习,学籍8年有效。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