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小升初政策变四项 狠治培训班 派位力度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今年小升初政策变四项 狠治培训班 派位力度大
2010年03月17日 16:0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狠治培训班 派位力度大 名单要公示 学籍不能动

  今天上午市教委主任刘利民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与市民就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刘利民称,小升初政策已经通过市政府审议,即将发布,今年的小升初政策将有四个变化。2014年本市小学入学人数将超过20万,几乎比2009年增加一倍。

  2014年迎入学高峰

  小学生

  2014年迎入学高峰

  刘利民介绍说,北京的学生数量一直是波动变化的,当下正是波谷状态,在校生数量少,但几年后学生数量会再次出现上升。因为2008年奥运宝宝的扎堆儿降生,2014年入小学的学生将达18万。加上流动人员子女,2014年本市小学入学人数将超过20万,几乎比2009年增加一倍。刘利民表示,在波谷阶段学生少的时候学校可以小班授课。将来学生多的时候,学校也要按教育规律和相关要求,不能设置超大班额。

  北京教育纲要

  将征民意

  刘利民透露,北京市作为9个同步制定纲要的省市之一,目前已经对“北京市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进行了10稿修改,规划纲要也将拿出来让市民们建言献策。

  小升初

  坚决治理各种培训班

  市民李先生打来热线电话咨询今年小升初政策何时出台,有什么变化。

  刘利民介绍说,今年小升初政策整体变化不大,方案将更符合义务教育法的精神和要求。目前小升初政策已经通过市政府审议,即将发布。

  今年的小升初政策将有四个变化。第一是2010年小升初明确提出坚决治理各种培训班。义务教育法要求,初中入学要“免试就近”,但一些学校仍通过培训的方式选拔学生,即“占坑班”。今年市教委明确提出清理要求,目前公办校已经全部进行了清理,民办校类似的班如果和升学挂钩也将清理。如果发现违规,市民可以向教委举报。

  第二是今年继续加大了电脑派位力度。所有学校都要参与电脑派位,以前一些优质学校不接收电脑派位的学生,今年这样的情况不能出现。

  三是要增加工作透明度,小升初名单要公示,拿出来“晒一晒”。

  四是加强电子学籍管理,过去有的家长在孩子派位之后,想办法转到其他学校,造成所谓二次流动,即派位后再择校。今年将加强对电子学籍的管理,学生派到哪所学校,学籍就建在哪所学校,学籍不能再变动。

  天通苑先要保障入学

  天通苑住户马女士反映,天通苑地区40万人,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高质量的小学和中学也没有,在如此人口密集的地方,能否办所像样的学校?

  刘利民说,根据教委掌握的资料,天通苑地区学前教育人口4000多人,义务教育阶段人口9700人,高中人口2000人,目前要做的,先是发展配套学校,然后再发展优质教育。

  目前天通苑地区有三所学校,天通苑学校、天通苑小学、中山实验学校。2008年天通北苑又建立了一所9年一贯制学校,基本可以保障学龄儿童就学问题。保障入学之后,将进一步满足人们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民办园要出

  收费标准

  有市民反映,现在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贵,以朝阳区为例,全区只有十几所公立幼儿园,很难满足需求,私立园的价格不透明,有的幼儿园每月收费从去年的1300元涨到今年的2000元。

  刘利民解释说,以前很大部分是企事业办园,现在企事业单位不再办园,造成了公立园不足。因为民办园注册时不是在教育部门注册的,所以它的价格可以浮动。但有一些天价幼儿园,价格高得离谱,教委会出台政策治理。

  为解决入园难问题,未来3年市教委将对118所幼儿园进行改扩建;今年还要新建30所幼儿园,主要在新建小区。对以赢利为目的的幼儿园,教育部门将制定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

  本报记者 李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