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委重申减负举措 书面作业布置前教师先试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教委重申减负举措 书面作业布置前教师先试做
2010年03月30日 14:2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杨玉红

  晚报讯 教师应精心设计不同层次的作业,事先试做拟布置的书面作业,提高作业设计的针对性。昨天,市教委重申规范中小学课程教学若干意见,着力解决当前学校课程教学工作中影响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学校要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各年级组要加强对本年级学生各学科课外作业的研究和统筹平衡。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作业要求应在课堂内完成;小学其他年级的课外作业,应保证绝大多数学生能在1小时以内完成;初中各年级的课外作业,应保证绝大多数学生能在1.5小时以内完成;高中各年级的课外作业,应保证绝大多数学生能在2小时内完成。

  教师应加强对作业设计的研究,不得随意使用教辅材料作为学生的课外作业,避免学生进行低效的重复训练。教师应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情况,精心设计不同层次的作业,教师要事先试做拟布置的书面作业,提高作业设计的目的性与针对性。要丰富作业类型,倡导阅读、探究、实践、合作、体验类作业。教师要及时批改与讲评作业,提倡教师对学生作业进行面批、面改,提高作业反馈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市教委还要求,严禁小学在上午8:15、初中在上午8:00、高中和寄宿制学校在上午7:45之前安排集体(包括班级、年级和全校)教育教学活动;高中学校学生文、理分科的时间不得早于高二学年末,学校要尊重、保障学生自主选科的权利;各中小学校应及时总结优秀教师的经验,建立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等教学环节的基本规范,尤其要加强备课、上课、作业和评价的一致性。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