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划“橙线”保护教育用地 有望解决“大班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州划“橙线”保护教育用地 有望解决“大班额”
2010年03月30日 16:40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望从根本上缓解 “上学难”、“大班额”现象

  本报讯(记者 郭炳德)“多年来,郑州市中小学出现‘上学难’、‘大班额’现象,主要是因为‘建校难’,‘建校难’难就难在选址上。”日前,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翟幸福手捧着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向记者介绍说,“虽然市政府2007年就制定了《郑州市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每年也承诺要新建一些中小学,但往往因为找不到建校用地,或规划好的地方被变更用途,最终导致了年年把义务教育均衡摆上议事日程,可是年年还会出现‘上学难’的现象。”

  据了解,郑州市政府在对人大的工作报告中称,市政府去年已经完成了《2009年—2020年普通中小学教育用地控制性详细规划》。这意味着,中小学用地由只确定大致位置的“布局规划”变为明确了地块边界位置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作为控制性详规,每块教育用地都有“橙线”保护,拥有和道路红线等规划“五线”控制用地同等的法律地位,任何项目和单位不得随意变更侵占。

  据介绍,城市“橙线”,是指对城市发展全局和公共利益有影响的、城市规划中确定的、必须控制的城市公益性公共设施用地和保障性住房用地的控制界线。城市“橙线”是城市规划的强制性内容,应当在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详细规划时划定,与城市规划一并报批。也就是说,无论郑州市未来城市发展规划到哪里,学校、医院、绿地等关系到民生问题的设施用地都将以法律形式实行强制预留,任何单位、个人都无权私自挪用或变更。

  据介绍,该市提出的未来三年中小学建设目标,日前已经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门会议上获得通过。这些目标包括:新建24个班规模的小学52所、初中15所。争取到2012年市区小学班额控制在45人以内,初中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郑州市政府今年还将在市区新建、改扩建15所中小学。从今年开始,郑州市政府将在对区建中学每班补助50万元的基础上,对区建小学每班补助10万元。2010年区建中小学8280万元的补助资金已列入预算,项目开工后即开始分期拨付。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