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规划投资9千万建设农村中小学“校安工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平规划投资9千万建设农村中小学“校安工程”
2010年04月12日 10:42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让城乡学生共享公平教育“阳光”

  本报讯 “目前,顺昌县农村25所寄宿制中小学校均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完全可以满足寄宿生使用热水的需要。学校还根据学生饮食习惯和营养需要合理搭配膳食,从去年5月份以来,已经坚持做到两周内菜谱基本不重复。”9日,顺昌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彻底改造了学生宿舍环境,县政府每年还为低保家庭的孩子赠送一床棉被。

  自2006年开始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撤点并校后,顺昌县在合理调整学校布局、高标准建设学校基础设施的同时,投入350万元,开展上述“寄宿生温馨工程”,进行学校食堂和学生宿舍内部硬件设施建设,农村寄宿生在校“学得好,玩得好,吃得好,睡得好”的目标逐步实现。

  不仅在顺昌县,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市各级政府均对本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科学规划布局的前提下,安排出专项资金,结合校安工程建设,抓好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缩小城乡和校际之间的办学条件差距。去年,全市共免除了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取消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寄宿费、兑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等1.3亿多元,完成农村中小学寄宿学校建设项目40项,新建面积44523平方米,开工校安工程建设项目102项,改善了农村办学条件。

  据悉,今年南平市还将继续把巩固和提高义务教育的重点放在农村,依法均衡配置义务教育资源,努力实现教育公平,逐步实现中小学经费投入、管理水平、师资队伍、教育质量基本均衡。加快农村乡镇中心小学和初中校的建设步伐,使之成为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的主要基地。今年全市还将实施校安工程项目50个,建设面积8万平方米以上,规划投资9000万元。

  在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工作中,南平市教育部门还要适应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城市人口急剧增加对义务教育带来的压力,去年,市教育局组织编制并实施了南平中心学校用地专项规划,推进了城区薄弱学校改造和新区学校布点建设。今年起将逐步增加城区尤其是新区中小学校布点,缓和义务教育择校现象,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平等享有义务教育的权利。(本报记者张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