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协委员递交提案呼吁:实行高中免费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州政协委员递交提案呼吁:实行高中免费教育
2010年04月12日 10:4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黄茜、黄蓉芳、李栋、何道岚、杨明、叶卡斯)“有的国家并不富裕,也已经或正计划实施12年免费教育;国内有些市、县并不富裕,也已经开始实施。广州增城市从今年开始也将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昨日,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田长恩递交提案,呼吁广州市逐步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初中生升学率90%

  提案指出,逐步实现高中(包括中职)免费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劳动者,是广州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调查发现,近3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年均12万多,平均毕业率97%左右,平均升学率90%左右,因此,每年有大约1.2万人因不能再读书深造而走向社会,导致劳动者素质偏低。

  提案认为,高中免费教育,相当于把免费义务教育的时间延长到12年,可延缓低龄劳动力进入市场的时间,缓解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因此引起的社会矛盾。

  同时,免费高中教育,能使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提高综合素质和劳动技能,从而使社会把人的包袱转化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

  高中免费需年投9亿

  田长恩对世界各国实施12年义务教育的国家的情况做了调查。他在提案中指出:横向比较,近三年广州的经济总量始终位居全国城市第3位。因此,无论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还是从人均GDP的增长势头来看,对比国际上实施12年免费义务教育的一些国家,广州完全具备高中教育免费的经济实力。

  田长恩算了一笔账:现在广州的在校高中生大概30万,普职比接近1:1。普通高中生的学费与杂费在1900元左右,职高学生在3000元左右,如果免去这些费用,每年需要投入大概7亿~8亿元,加上免费后就读学生数增加而需要的师资等投入,共计约9亿元/年,约占地区GDP的0.09%。

  田长恩说:“我建议,实施的时间先后上可以遵循4个原则。一是农村学生、后城市学生;二是先优抚对象和贫困家庭子女、后普通市民子女;三是先职业高中学生、后普通高中学生;四是先本市户籍学生、后外来务工者子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