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派出所拟制订校园安保细则强制执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佛山:派出所拟制订校园安保细则强制执行
2010年05月14日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加强校园安全,永安派出所拟制订安保细则强制要求校园执行,不达标者要整改。   南方日报记者张由琼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公安部门表示将最大限度提升校园周边见警率

  南方日报讯(记者/夏小荔)“对幼儿园的走访结束后,我们将制订出一份安保细则,要求学校的安保要达到一定条件,达不到的要进行整改”。昨日,记者从禅城区永安派出所获悉,该所正在考虑制订长效机制以保障校园安全。

  据悉,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尽最大努力、最大程度地向中小学校、幼儿园倾斜,全力保证校园安全。

  幼儿园安保最薄弱

  “今天我们专门到辖区内的多家幼儿园进行走访,发现幼儿园是校园安保的薄弱环节,也是防范的弱点,首先体现在环境上,都不在开阔地带。其次,保安力量不足。再有,园内教师以女性居多,防护能力差。”永安派出所所长赵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该辖区内共有公办、民办幼儿园22家。幼儿园普遍存在保安人手严重不足的现象。“有的民办幼儿园仅一个门卫值班,且年龄偏大,基本无防护能力。”赵亮说“在幼儿园,如果门卫看不住,让不法分子进入园内,内部可以说是完全没有防护能力的”。此外,安防装备也相当缺乏,许多幼儿园没有栏杆、门卡、摄像头等设施。

  据悉,永安派出所以所长牵头,将针对幼儿园进行两天左右的专门走访,然后,制订出相应的措施以保障校园安全。“每天派警力在学校门口值班的方法是暂时的,并不能形成长效机制,我们要制订出一套严格方案,具体到实施细则让幼儿园操作”。他还提出了“五个一”。保安人员配备一顶防暴头盔、一件防刺背心、一根1.5米以上的藤棍、校园门口配一个紧急报警器、学校制订一套应急预案。

  赵亮介绍说,对幼儿园的走访结束后,将制订出一份安保细则,要求学校达到一定的安保条件,达不到的要进行整改。他同时呼吁作为安保主体的学校,要配足安保力量,配备好装备。

  建立校园安全长效机制

  “在学生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和校园周边治安情况复杂的重点部位,将整合派出所、交警、巡警、治安队员、交通协管员的力量,加大巡逻密度,最大限度地做到在校园周边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佛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有关负责人说。

  佛山一直存在警力不足的状况,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本市警力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但各级公安机关将尽最大努力、最大程度地向中小学校、幼儿园倾斜,全力保证校园安全。今后,市公安机关还将在保证一定数量的警力在学校周边做重点巡逻防控的同时,指导学校、幼儿园落实内部保卫措施、强化内部巡逻防控管理。

  警方还十分重视校园安全长效机制建设。如顺德区公安局联合顺德区教育局出台了加强校园配备保安员工作的意见,高明区提出了改进学校基础防范工作的“六个一”(即1个治安岗亭、1套防护工具、1套视频监控系统、1套安保队伍、1套安保工作制度、1个应急预案),三水区提出了维护校园安全的“五个统一”(即统一保安员配置渠道、统一保安员数量标准、统一保安员器械装备、统一建设视频监控系统、统一值日模式)。

  校园安保人员要专业化

  目前,校园警务室是社区民警驻点校园的办公场所,在很大程度上发挥着便于民警与校园联系沟通、走访、巡逻,便于及时妥善处置校园学生纷争、外来人员到学校寻衅滋事等突发事件的平台作用。目前,市内一些高校或师生人数比较多的学校均建立了校园警务室或校园警务工作站。但光靠这些还是不够的,安保主体的学校也要发挥其作用。

  “有的学校请的保安年纪很大了,真正遇到紧急情况根本无法处置,也希望学校安保人员能够专业化。”赵亮说。

  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确保校园的安全,就要落实校园的第一责任,同时各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实行综合治理,共同提高校园的人防、物防、技防水平。一是指导学校组建由专职或兼职保卫人员、教师、行政管理人员等组成的护校队,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保卫组织和巡逻防范工作机制。二是推进校园保卫人员专业化建设。对于学校、幼儿园提出向保安服务公司聘请专职保安人员的,各区公安机关、保安服务公司给与大力支持,选拔素质高、能力强的保安员派驻到学校、幼儿园;学校、幼儿园自行聘请保卫人员的,公安派出所或者保安服务公司要对其进行必要的业务和技能培训;三是督促学校、幼儿园完善物防、技防建设,例如在围墙、护栏上加装倒刺、碎玻璃,在大门、围墙、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安装监控报警设备。督促学校、幼儿园安装突发事件校内应急警报系统,遇有突发事件,可通过该系统迅速通知到全体在校师生做好防范准备,并将该应急警报系统与“110”指挥中心联网,保证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四是指导、督促学校针对不同类型的校园安全事件,制定应急预案,适时组织演练,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事件的危害程度。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