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蓝皮书析“漂族”生存状态 多集中在北上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就业蓝皮书析“漂族”生存状态 多集中在北上深
2010年06月02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日电 2010年就业蓝皮书《201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今日在北京发布。就业蓝皮书指出,低收入就业“漂族”集中于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的最多。

  《201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由麦可思研究院(MyCOS Institute)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研发团队代表王伯庆教授在今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说,就业蓝皮书今年新增的一个内容是对“漂族”的分析。

  王伯庆解释说,所谓“漂族”,就是他们就业的地方不是家庭所在地,也许也不是大学所在地,这就是媒体所称的蚁居或者是弱势就业大学生。

  王伯庆说,这些“漂族”主要来自于农民和农民工家庭,城市的弱势群体,退休、离退休人员,待就业人员的家庭,他们来自的地区主要还是地级市以下的家庭。

  王伯庆指出,家乡不在就业地的是“半漂”,家乡和高校都不在这个地方的是“全漂”。比如家乡在四川然后在四川读高校,到北京来就叫“全漂”。或者家乡在四川在北京读的高校后在北京就业叫“半漂”。

  王伯庆分析称,“漂族”大学生就业水平比较差,而且低收入的漂族集中在上海、北京、深圳。《就业蓝皮书》指出,2009届大学毕业生低收入就业漂族毕业半年后的月薪(低收入就业全漂族为1240元,低收入就业半漂族为1129元)相当于同届毕业生全国平均月薪(2129元)的约一半。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袁本涛则提出建议,下一步应把研究生研究纳入进来,因为每年毕业的研究生有好几十万,实际上很多研究生也无法就业,也成为“漂族”的一员。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