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有科普人才176万人 2020年将达400万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现有科普人才176万人 2020年将达400万人
2010年06月09日 0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8日发布《科普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称,2008年,全国科普人才总量已达176万人,目标是到2020年,全国科普人才总量达到400万人。

  中国科协人才和调宣工作会议当天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的科普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显示,中国现有176万人科普人才中,专职科普人才23万人,含注册科普志愿者77万人在内的兼职科普人才153万人。这支队伍为中国科普事业发展,为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做出巨大贡献。

  2020年目标为400万人的全国科普人才包括专职50万人、兼职350万人(含各类注册科普志愿者220万人)。一方面,中国将大力培养面向基层的科普人才,到2020年,农村科普人才达到170万人,城镇社区科普人才达到50万人,企业科普人才达到80万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达到70万人。另一方面,到2020年,要造就一批科普创作与设计、科普研究与开发、科普策划与组织、科普产业经营与管理、科普传媒等高端科普人才。

  中国科协称,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将实施科普人才建设工程,大力培训、培养农村科普员、农村实用科普人才和农村科普带头人;加强城镇社区和企业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发展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到2020年,力争全国每所中小学至少有1名科技辅导员,县以上青少年科技活动场所至少有1名科技辅导员。

  同时,大力建设各级各类科普志愿者协会、科普志愿者服务站等组织,建设科普志愿者网站,为各类科普志愿者成长和服务提供交流平台,并建立健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科普志愿者动员机制,发展应急科普志愿者队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