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四千犯人狱中获职业资格证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安徽:四千犯人狱中获职业资格证书
2009年08月21日 09: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安徽监狱部门高墙内办技校

  新华社合肥8月20日电(记者罗婷 程士华)“多亏了服刑期间获得了中级车工职业资格证,出去后我很快找到了月工资2000多元的工作。”刑释人员夏某兴奋地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安徽省罪犯技术培训中心时了解到,为给服刑人员回归社会提供就业机会,防止因没有经济来源再次走上犯罪道路,安徽省监狱部门大胆尝试,1999年组建了这个技术培训中心,专门面对服刑人员进行系统的国家认可的职业技能培训。10年来,该中心先后为10多所监狱5000多名罪犯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培训和鉴定,4000余名罪犯获得不同层次的职业资格证书。

  在培训中心的教学楼里记者看到,这里分别进行着车工、钳工等职业培训,30来人的教室中,每名受到培训的犯人都有自己的学习工具。另外,中心还配备了专门的电工教室、多媒体教室和微机室等学习场所。

  据工作人员介绍,全省在押人员中,户口是农村、学历在初中及以下、年龄在45岁以下的犯人达80%,其中50%的人缺乏自立能力。所以,对于职业技能培训,服刑人员的报名热情很高。而他们在学得一技之长的同时,心理状态很大程度上也有所改观。

  “在这里,我们想学什么技能,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或者以前从事的工作自愿报名,中心就职业资格鉴定证书的用处对我们进行宣传,并解答关于就业形势的问题。”犯人王某说。

  中心负责人说,中心共开考车工、电工等17个鉴定工种,能承担初、中、高及技师等级鉴定。按照自愿申请的原则,新入监的服刑人员在入监时就能得到一份培训中心的“招生简章”,培训中心根据服刑人员在入监大队的情况,把一些愿意学习知识和专业技术的服刑人员先安排在培训中心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然后再按照这些服刑人员获取的专业技术分流到其他监狱服完余刑,而成为技术骨干在奖励记功和减刑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

  “现在钳工方面的技术问题都难不住我,希望出去后能靠自己的技术,养活自己,回到社会好好做人。”犯人陈某对未来出狱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