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准政法干警面试 “群众问题”是考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江苏准政法干警面试 “群众问题”是考题
2009年09月27日 14:0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领导和群众一起去游湖,保安却对群众层层设防,群众十分不满,一场冲突眼看就要爆发,作为一名警员的你,该怎么办?

  一名心有怨气的上访者来上访,你指着材料说不合规定不予办理,而另一位老同志接待后嘘寒问暖,事情没办成,上访者还是很开心,你又从中得到了什么启示?

  昨天,江苏招录372名政法干警面试,千余名冲过笔试、体检关的考生再次走进考场一一“过堂”。要当政法干警,先处理“群众问题”,虽然考生反映试题难度并不算太大,但文章开头的两道实务题还是让不少考生有点“卡壳”。

  垫底的面试后冲到第一

  南京莫愁中等专业学校集中的是所有报考监狱系统的考生,在考场外,考生小陆说起了自己进面试的经历,“我报的是常州监狱的狱警,招4个人有500多人参加笔试,笔试成绩出来我是第11名,擦着边进的下一轮。没想到体检过后我成了第五,当时一下子觉得有希望了。”到走出面试考场,小陆报出分数一算,自己竟然已经冲到了第一位。“考题嘛,我觉得不算难,之前还担心碰到省公务员面试‘就着水煮说公务员’那样一看就晕的题目,结果还好,都有话说。”

  “冲突”题让学生卡壳

  昨天4道面试题中,文章开头提到的两道实务题让考生有点卡壳。

  来自宜兴的考生小张面试获得了76.5分的成绩,她告诉记者面试前她看了不少模拟题,但是不是都答到了点子上还没把握。“像领导与群众游湖那道题,事情我肯定没经历过,但我想我会首先提醒自己要冷静、要克制,群众已经够激动的了,要是自己比群众还激动,那场面肯定失控。”小张说,接下来肯定要安抚群众的情绪,如果有个别人意见比较大、情绪比较激动的,还应该将他们带离现场。如果这样还控制不了场面,那就立即向领导汇报,请求增援警力。

  专家给出参考答案

  对昨天的面试,记者也采访了相关公务员面试辅导专家,专家表示,公务员面试是结构性面试,对考生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等分别打分,考生思维清楚、表达顺畅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对准政法干警来说,多了解实际的工作也会让答题更加“靠谱”。

  对两道实务题,苏程公务员网专家、南京大学张晓东教授也给出了“参考答案”:“游湖那道题可以这样回答:第一件要做的是迅速安抚好群众的情绪,群众情绪稳定后,立马了解发生冲突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是保安粗暴阻拦,要对保安进行必要的教育——没有群众参加怎么叫群众活动呢;如果是群众无序拥挤,导致冲突,要向群众解释——如果大家都没有秩序,活动也办不成。如有必要,增派必要人手维护活动秩序。在采取上述措施均无效的情况下,需要及时向上级进行汇报,请求支援。”

  至于另一道题对待上访群众,张教授建议提炼观点:“超出政策法规的问题虽没有权限处理,但可以说明原因,和上访者唠唠家常,关心上访者现在的处境,在情感上更贴近上访者。这时,上访者感激的不仅仅是这位老同志,还有这位老同志所在的机关,甚至整个政府。后面,考生可以就将来从事所报考的职位,谈谈自己处理问题需要注意的事项。”

  链接>>>

  政法干警面试另两道考题

  1,每个人的精力都有限,热情也有限,兴趣也有限,请你结合你的兴趣,谈谈你为什么要报考这个职位?

  2,你即将要进行考研的面试,同时,一家单位也愿意和你签订就业协议,而且几乎是在同一时间,你怎么选择,你怎么向学校和就业单位解释和得到支持。(考题均据网友所述辑录) 杨 彦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