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国考”被曝刷人数 有考生确实当过“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公务员“国考”被曝刷人数 有考生确实当过“托”
2009年10月22日 13:5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报考人数很多是“刷”出来的?专家称可能性不大,但有考生反映确实当过“托”

  本报讯 记者冯小静报道: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进入白热化阶段。这几天,报名过程中有人“刷人数”的说法在考生之间传得沸沸扬扬,在论坛上也被网友热烈讨论。尽管有权威部门的专家出面称“可能性不大”,但有考生向记者反映,自己就真做过这么一回“托”。

  “刷人数”为吓退竞争对手

  “刷人数”是怎么回事?网上有人给下了定义:为了减少竞争,借用他人的身份证进行注册报名,造成自己想要报考的岗位看上去报名人数很多,以此吓退部分竞争对手。

  只要登录“国考”报名系统就会发现,每个职位的合格报名数都是实时更新的。很多考生都会参考这个人数,来权衡竞争的大小,再决定是否报考。这就让“刷人数”有了“市场需求”。

  要报考,首先要输入正确的身份信息,包括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从而在系统注册成功。再通过填写报考信息表,报考某个职位。相关单位人员随即审查这个考生的信息,看符不符合专业等各项要求,符合就通过审核,报名合格数就增加了。

  记者发现,在这个过程中,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这一环是系统自动核对的,容不了差错。但后面的个人信息,相关单位的人员在资格审查时就无法判定真伪了。这就是说,如果有人要借用他人的信息“刷人数”,在技术层面上是可以操作的。

  由于报考后要网上缴费,如果不缴费,就等于放弃此次报考,也不会对报考人造成什么影响。如果真的有职位“被刷”了,那最终该职位参加考试人数会大大少于报考合格人数。

  有网友痛斥这样的“雕虫小技”太不厚道。有媒体报道上说,这一做法源于一些培训机构对考生的“提醒”。

  广东报考模式可避“被刷”

  面对这个“漏洞”,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报考时考生通过网络填报的个人真实信息项目相当复杂,且个人资料必须要符合招考职位所需要的条件,通过这种方式去刷新报名人数的情况在实际中应该是不存在的。

  已经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小郭告诉记者,自己就真当过这么一回报考公务员的“托”。他的“刷人数”跟上述情况有所不同,他是因为有同学打算报考的职位太少人报,担心由于报考人数不足不能开考,于是就报名帮这位同学“刷人数”,该职位就顺利开考了。

  相比之下,广东“省考”的报考模式可以最大程度避免“刷人数”的发生,因为报名系统不显示职位的报名人数。在今年初省考报名期间,这样“摸黑”报考的方式还令一些考生感到不满。但现在看来,也不失为对付“刷人数”的妙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