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准入门槛提到本科? 学旅游的学生很担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导游准入门槛提到本科? 学旅游的学生很担心
2009年12月17日 15:52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旅游局回应:这只是研究探讨的意见和观点

  “今后只有本科才能报考导游了?我们这些中专生将与导游无缘,那么我们学的旅游专业还有什么用?”昨天,来自云南省旅游学校的肖同学说,真希望这不是真的,也恳求有关部门考虑一下来自旅游学校的大中专生。导游准入门槛提高“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上引起一片议论之声;国家旅游局关于导游考试报名条件也发出了声明,表示导游资格考试报名条件或将提高,这种提法只是研究探讨的意见及观点。

  导游准入门槛将提高还在研讨

  11月份,在中国旅行社协会第三届第二次理事会暨旅行社维权与创新研讨会上,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副司长蔡家成透露,明年下半年国家将出台修改后的《导游人员管理条例》,届时提高导游报考门槛,由以前的高中、中专学历提高到大学本科,同时新条例将强化对导游人员的管理力度。蔡家成说,对大多数导游人员来说,应该是本科以上学历,只有景区临时导游人员可以是高中学历,同时还将建立实习导游制度。

  “导游准入门槛将提高”的消息让云南旅游职业(包括中高职)学校的学生都笼罩在一片阴影中。据云南旅游学校的负责人说,近期自己的手机几乎成为了热线,学生们一直处在担忧的情绪中,不断地询问导游准入门槛将提高是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该怎么办?“就这些问题,我们也说不清楚,在没有结果之前,我们只好说这不是真的。”

  随后,国家旅游局监管司发出声明称:近日,有媒体报道和传言称,从2010年起国家导游资格考试报名的学历条件将提高到大学毕业以上等等。现就此声明导游资格考试报名条件等是国务院《导游人员管理条例》作出的规定,任何与这一规定不一致的提法都只是研究探讨的意见、观点,不影响规定条件的贯彻执行;欢迎旅游行业和社会有关方面开展讨论交流。

  提高导游学历一步到位不现实

  “现在旅游行业的进入门槛确实较低。”昆明康辉旅行社负责人李先生说,在日常工作中,因部分导游知识欠缺、素质不高而导致旅游服务质量下降的事例不胜枚举。“目前虽然很多具有中专、高中学历的人也拿到了导游证,但他们在实际的导游服务中往往表现出知识水平等综合素质的欠缺,尤其是在对一些历史人文景区的讲解时,显得捉襟见肘,不能很好地完成导游任务。”

  云南省旅游学校校长范德华表示,提高导游准入门槛是好事,但一次性将导游考试的报考门槛提高到大学本科,这很不现实,也不实际。“目前导游行业本身就存在人才缺乏的现象,昆明的导游本科生只占到10%左右,如果现在一下子提高到本科学历,有点拔苗助长之感。”范德华说,如果真要提高导游考试的报考学历,应该提高到专科比较合适,特别是应该鼓励旅游专业学生报考导游资格。

  导游门槛升高是趋势

  今年昆明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报名有2000多人。据昆明市旅游局培训中心主任贾云辉介绍,很多报考导游资格的人原始动力并不是为谋一份职业,而只是为了多一个证,有的还是为了到全国各地免费旅游而考取的导游证。贾云辉说,导游工作具有很大的弹性,很多都是兼职或者是高校的学生,旅游旺季的时候才出来带团,因此,昆明的导游看上去是饱和的,有近1.1万名持证导游,而真正上岗的导游只有不到6000人,上岗率只有60%。

  面对有可能提高的导游准入门槛,昆明市旅游局培训中心负责人说,这是一件好事情,也是导游行业的趋势,以前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的人都可以报考导游,一些人看到导游行业火爆就来报考,一旦进入该行业后又觉得不好做,就放弃了,这样进进出出,导游行业很难培养出具有专业素质及高水平的人员。

  记者 向星权(都市时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