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09年体育中考首设电子考官 教委回应三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天津09年体育中考首设电子考官 教委回应三质疑
2009年05月12日 17:19 来源: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09年起,取消多年的体育中考再次“恢复”,初三毕业体育考试成绩将计入初中升学考试成绩总分。昨天(5月11日)是南开区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的第一天,据悉,全市初中毕业生将在20多个考点进行测试,全部初三考生的升学体育考试将于5月15日前结束。与以前的体育测试不同的是,今年开始,天津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首次启用“电子考官”,全部采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器材进行考试。每位考生人手一张IC卡,用来识别个人身份、记录考试成绩和打印成绩单,考试全程由机器检测并记录结果,考试结束考生可直接看到自己的成绩,真正实现公开、公正、透明。

  直击:IC卡验身份 电子评判

  “滴、滴、滴……”上午8时30分,南开区中考体育考场入口处,立着一块特殊的显示屏。学生人手一张IC卡,依次通过显示屏进行个人身份识别,经一旁组考人员核对无误后,陆续进入操场。操场中间和跑道上设置了不同项目的测试器材。人群中,一个白净的女生冲着记者调皮地一笑,接着举起右手打了个“V”字,给自己加油。她叫赵心怡,是今天第一组参加测试的初三学生。

  第一项:仰卧起坐 完成检录后,赵心怡和其他同学跟随引导老师一起进入检测场地,首先开始的是仰卧起坐测试。赵心怡将IC卡递给该项目测试老师,测试老师将IC卡插入仰卧起坐器械的读卡器上。原来,IC卡不仅是身份识别卡,还是准考证和成绩记录卡。随后,测试老师帮赵心怡在胸前戴上一个感应带,并示意一切就绪,可以开始测试了。

  只见赵心怡双手交叉抱住头,仰面平躺,双腿屈膝,然后调整了一下呼吸,便抱头向上抬起身体。

  当身体抬到一定程度,她胸前的感应带发出“滴”的一声,当她再次躺下,双肩接触到垫板时,感应带又发出“滴”的一声。据主教官介绍,只有听见机器发出两次“滴”声,才能表示考生完成了一次规范的仰卧起坐动作。

  第二项:一分钟跳绳 完成仰卧起坐测试后,赵心怡和几个同学坐在操场中间摆放的专门供学生考间休息用的地毯上,轻轻用手揉捻小腿放松肌肉,准备参加下一项测试——一分钟跳绳。3分钟后,赵心怡把IC卡递给考官,站在指定区域开始跳绳,每跳一个机器自动计数,一旦中途断了,机器自动减少一次,然后再接着计数。跳绳项目测试老师称,每位考生有三次机会,选取最好一次的成绩作为最终成绩。

  “156!停,满分!”测试老师的话让赵心怡高兴得蹦了一下,她的成绩比满分都多出12个!

  第三项:800米长跑 最后一项是最让赵心怡头疼的800米跑了。 测试前,测试老师给她右臂上戴上一个感应接收器,它将记录每个学生的考试信息。在运动场的起步处,还架着一个红外线探头。测试老师说,当学生起步时,感应器就开始记录每一名学生的计时信息,当学生到达终点时,再记录下相应时间,这种测试装置不受人为因素影响,保证了公平性。不过,为了保险,长跑测试记录成绩现场采取了电子计时和人工计时的双保险。该项测试,赵心怡的成绩是3分54秒,比满分慢了14秒。

  现场出成绩 三项测试结束后,赵心怡和同学们坐下来休息了5分钟,然后在老师的引导下排队离开测试场地,她和同学逐一走到入口处的显示屏前,刷IC卡查看自己各项成绩和总成绩。很快,赵心怡得到自己的总成绩10.2分。

  记者调查

  背景 孩子体质下降了

  1984年以来,教育部、卫生部等有关部门组织了4次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表明,二十多年来,我国学生虽然身高和体重增加了不少,但部分体能指标连续呈下降趋势。

  据南开区关于“中小学生体质下降原因调查”分析,导致学生体质持续下降的原因,一是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导致活动量减少;二是目前的应试教育过分注重升学率,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学习时间过长,缺乏体育锻炼。

  变化 校园吹热锻炼风

  “将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并增加选测项目,这一政策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学生们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体育教师张威表示,如今,每天早自习前,他都会带领学生跑步,尤其是毕业班的学生。

  上周,记者在河西区一所初中操场上看到,在体育老师带领下,不少学生在跑步、跳绳。一位正在做考前练习的初三女生说:“以前总觉得学习负担挺重的,哪有时间体育锻炼?现在可不一样了,这几个月,我们班同学在课下或是周末,都会找时间突击练跑步、跳远等测试项目。”一位正在打篮球的初三男生说:“以前放学后运动,家长总是反对,现在听说中考体育算分了,他们开始支持我打球了。”

  是“增负担”还是“强体质”?

  三点质疑

  通过评价“指挥棒”的导向作用来培养学生的体育锻炼好习惯,这一初衷无疑是好的。但一些家长也提出了他们的担忧:“体育中考”会不会加重学生的“应试”负担,体育跑道是否会因此变成“抢分”的大道?

  对此,市教委体卫艺处负责人的回答很明确:“体育中考”不是“应试体育”,因为它的重点不在“考”而在“育”。

  质疑一:体育中考是不是一考定终身?

  回应:上好体育课 得高分不难

  今年本市的体育中考以总分值14分纳入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总分,

  这项全新的政策虽然很“硬”,但实行的却是“软着陆”。根据循序渐进原则,今年中考体育成绩共占14分,3年后逐步增至30分。“此次评价改革更强调过程而非分数”。市教委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体育中考成绩由平时体育课、阳光体育运动成绩、学生体质健康达标成绩和最终的统一考试等多个部分组成,其中在平时完成的内容占60%,最后统一测试占40%。

  此次体育考试改革另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学生只要参与,都能得到相应的分值。在此次中考体育统一测试中,学生只要参加并完成各单项考试全程,最低按每项2分计算,也就是说,每个完成考试的学生至少能得到6分,不存在零分的危险。对此,南开区教育局体卫艺科周玉红老师说:“学生只要认真上体育课,完成老师要求的锻炼内容,并参与班级、年级、学校组织的各类体育活动,要得到高分并不难。”

  质疑二:体育中考会不会带来不公平?

  回应:重在培养习惯激发兴趣

  将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成绩,以此督促学生平时锻炼,会不会带来不公平?采访中,家长和老师都有这样的疑虑。对此,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考试首次引入“电子考官”,全部实现学生成绩“机器说了算”,当场出结果,同时设有监考、巡考等多层监管机构,将杜绝人为操作出现的错误以及虚假现象。

  “以评价为导向推进学校体育工作是必然的趋势,但落脚点却必须在培养习惯和激发兴趣上,”南开区25中体育教师许景山说。

  质疑三:体育中考能否改变学生体质?

  回应:考试只是手段之一而非全部

  “考试只是推动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手段之一,当然不会一下子全部彻底解决学校体育工作中所面临的全部问题”,采访中不少体育教师认为,学生体质状况的改变并非一朝一夕的事,除了锻炼之外,学生身体素质其实还受到遗传、环境、生活习惯等各方面因素影响,需要长期、持续、多方面的努力才能改善。近年来“每天锻炼一小时”的“阳光体育”等各项工作已经对“体育中考”的推进有很大的作用。很多学校引入了跳绳、踢毽子、拉拉舞、健身操等每个学生都能参与的集体性项目,以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天津中学体育教师邢成凯说:“一旦学生爱上了体育,养成习惯,将来即使没有了体育考试,他们也会自觉地参加体育锻炼”。(胡春艳)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