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老师为“小升初”支招:一窝蜂择校并不明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长老师为“小升初”支招:一窝蜂择校并不明智
2009年05月14日 14:13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校的师资如何?教育质量怎样?初中招生计划有多少?课程设置有何特点?哪些初中可以住读?初中阶段是住读好还是走读好?5月25日,本报将与城区初中校长一起举办“未来投资”2009年小升初招生咨询会,就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想择校先“望闻问切”

  雨花外国语学校校长邓荆培表示,家长为孩子选择学校,应该做到望、闻、问、切,亲自到学校参观走访,除了看校园环境,更重要的是,有机会一定要与校长或老师交流,听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否先进,听学校的教学是否有助于孩子的综合发展,甚至可以在得到允许的前提下进入课堂听听老师上课,也可以问问其他的家长、学生在学校读书的情况,了解学校的学风、校风、班风,了解学校的团队活动、科技活动、社会活动的组织情况,这样才可以做到全面详细地了解学校,择校才不至于盲目。

  适合的学校才是最好的

  每到招生时节,几所民办学校门前都是人头攒动,但市32中校长王景指出,这种一窝蜂地择校是不明智的,只有适合学生的才是最好的。目前长沙市的学校发展较为平衡,校际差距大大缩小。近几年,经过扩建、新建,通过师资交流,长沙市传统的薄弱学校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得到了根本改观,特别是刚刚实施的名校对口支援政策。如市32中,去年引入名校的师资、办学经验,成为长郡的优质生源基地。每年有相当比例的指标生可升入长郡中学,大大增加学校的吸引力。另外,这些对口受援的公办初中也有自己的办学特色,在条件相当的情况下,家长不必舍近求远。

  过渡期个性培养最重要

  周南中学学生心理辅导咨询中心主任、长沙市心理学会秘书长刘正华说,初中与小学有天壤之别,家长应该注重小升初这个过渡期对孩子的教育。首先,家长应让孩子认识到初中阶段的紧迫感。其次,应教导孩子正确记录课堂笔记。孩子小学时没有记过笔记,所以刚开始的时候肯定对知识点记录得不清晰并且不全面。再次,家长应指导孩子科学合理地分配时间,帮助孩子制定时间表。此外,孩子开始进入青春叛逆期,家长在教导孩子时,应注意方式,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让孩子在这一阶段养成独立个性,对培养能力和建立自信很有帮助。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