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考排名忽上忽下 专家:中考志愿按最大概率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模考排名忽上忽下 专家:中考志愿按最大概率填
2009年05月19日 11:2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杭城不少初中学校开始让初三毕业生上交《各类高中招生志愿表》的草表。

  虽然家长们都已经为孩子的前程进行过反复思量,但是内心总是感觉到不踏实:我的孩子这几次的模考排名忽上忽下,我真不知道该怎么给他填志愿?如果把孩子的志愿填“高”了,可能会给中考后的录取造成困难;如果把孩子的志愿填“

  低”了,可能会把孩子的中考分数浪费了。家长的心态总而言之就是一个成语:患得患失。

  记者专门就这个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咨询杭州市教育局高中处的负责人,他告诉家长这样三条填志愿的规律,请家长定夺。

  一是考虑学生最大概率的排名。什么是最大概率?这是指学生在整个初中阶段或者是初三学年,期中、期末等重要考试的排名一般处于年级的哪个部分,这就是学生考试的最大概率,家长不要太在意孩子超常发挥或者是超差发挥的那次,而是要求一个最大可能性,这是相对客观的。

  二是征求班主任或任课老师的建议。谁是最了解考生学业水平的人?并不是家长,而是班主任或任课老师。因此,家长可以征求一下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意见,请他们比较客观地分析孩子的学业情况,再综合最近几年学校的升学比例,这样就能对孩子的志愿填报有一个明确的方向。

  三是分析孩子的性格和志愿。家长要分析孩子的情绪和性格,如果是对压力比较敏感的孩子,容易出现考试上的情绪波动,那么就不要给孩子过高的志愿压力;相反,如果是抗压能力好的孩子,那么家长可以让他去冲一冲,搏一搏。

  此外,有不少家长来电询问去年杭州市中考的第一批录取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希望能够对自己填报志愿有参考。记者专门向教育部门采集了去年相关学校的录取分数。

  2008年杭州市区中考招生第一批录取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

  学校 分数线

  杭州第二中学 498

  杭州高级中学 489

  杭州学军中学 489

  杭州第十四中学 481

  杭州第四中学 476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 475

  杭师大附属高级中学 468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 468

  杭州第七中学 459

  杭州西湖高级中学 451

  杭州第十一中学 446

  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择校生班 445

  杭州第九中学 444

  杭州第四中学分校 442

  杭州西湖高级中学择校生班 435

  杭州市源清中学 433

  杭州第二中分校 433

  杭州绿城育华学校 433

  杭州第十中学 433

  杭州市长征中学 433

  杭州市夏衍中学 433

  杭十中择校生班 433

  杭州长征中学择校生班 433

  夏衍中学择校生班 433

  作者: 沈伟红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