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09年5.6万高考生 不得穿校服戴校徽参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长沙:09年5.6万高考生 不得穿校服戴校徽参考
2009年05月21日 11:18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湖南高考除了在高招政策有五大变化外,还对组考考务工作进行创新性尝试,今年考务的10大变化,将使今年高考更加透明、公正。

  变化一:以考区为单位随机编排考号

  全省首次采用以考区为单位随机编排考号(准考证号)的原则。

  变化二:集中编排艺术、体育类考生考号

  各考区将艺术、体育类考生相对集中在某一考点,安排单独的考室,以防止专业考生与文化考生混编引起弊端,这将彻底从源头上隔断考生群体性作弊的条件。

  变化三:全面实施异校交叉监考

  对一个考区只设一个考点,且生源来自一所中学或一所中学生源数超过其他中学之和的情况,以及个别农村边远考点,考试部门要求,采取异县交叉监考的办法。这一原则主要是杜绝地方保护主义带来的组考弊端和群体舞弊事件的发生,加大监考力度。

  变化四:监控视频送省调阅

  考试期间,视频监控组由监考组长(由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考点副主考担任)、系统管理监控员、监控员、联络员、考区巡视员(至少1人)组成,其中监控员每人监控的考室数不得超过九间,并要求实时记录监控情况,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考试部门要求,必须保证画面质量,实施全程硬盘监控录像并于考后送交考区,由市统一送省进行调阅。

  变化五:全面推行无线通讯屏蔽和安全检查

  所有考点、考室实施无线通讯屏蔽,并要求配合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公安等部门对考区考点电磁环境进行监测和整治。每一个考室配备手柄安检器一台,所有考生在开考前必须接受安检后才能进入考室,并对安全检查的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做出明确规定。

  变化六:统一配置挂钟,考生不得戴手表参考

  从今年起,参加国家教育考试时,所有考生不得戴手表参加考试,要求所有考点每间考室的前黑板正上方安装石英挂钟,对石英挂钟的要求是:不报时、不闹铃、无噪音、白底、黑色刻度、大小适中、指针醒目。在考前要将挂钟按北京时间调准。并规定考室挂钟的时间指示不作为考试时间信号,仅供考生掌握时间参考,考试时间一律以考点的统一信号为准。

  变化七:考生不得穿校服、制服、戴校徽参考

  今年在《考生须知》中明确规定:考生不得穿校服和制服(包括戴校徽)参加考试。

  变化八:考生进场时间有变化

  考前30分钟进场,原来只有外语科是考前30分钟进场,主要是为了进行安全检查。

  变化九:出台新的监考教师管理规定

  省教育厅制订并下发了《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监考员规定》,对高考监考员的基本条件、选聘程序、职责、考评和奖惩等做出明确规定。

  变化十:全面实施网上评卷

  改变小门类采用常规卷的办法,一律配置标准化试卷。今年职高对口、小语种、单独招生考试试卷全面实施网上评卷,即所有科目均采取试题卷和答题卡分开的方式。

  今年长沙高考考生5.6万人

  2009年长沙市高考报名人数56429人,比去年减少9731人,其中文科23042人,理科28307人。而2008年成为我市历史上高考报名人数最高之年,据测算,从今年开始,长沙市高考人数将逐年下降。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09年长沙高考考务工作会议上获悉的数据。

  去年,长沙市录取人数为43072人,录取率为65.1%,比省平均高5个百分点,其中一本4006人,二本11703人,三本4909人,本科录取率为31.2%,比省平均高近5个百分点。去年,长沙市共设40个考点,今年全市减少6个。目前,全市各考点正抓紧做好考点的电视监控系统和广播系统的维护更新和新设备(屏蔽仪、安检器、石英挂钟)的添置工作。

  市教育考试院透露,今年高招坚决执行“不点录”、“不降分录取”等政策,改进录取办法,从今年起取消专科补录,增加专科批次征求志愿次数。在本科提前批次(艺术、军事院校等)实行高考文化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以进一步提高考生志愿命中率和直接志愿满足率。(周月 卿永锋)

  高考日历

  高考

  6月7日至8日

  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

  6月12日至13日进行测试,考生凭测试证、身份证于6月10日至11日到湖南师大体育学院报到交费。

  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

  6月26日至27日

  查分手续办理

  6月26日至27日凭《准考证》和成绩通知单到县(市)、区招考办办理申请手续,6月27日晚向市教育考试院上报申请查分考生数据盘,6月27日上午报省考试院;7月1日反馈查分结果。

  本科一批至本科三批志愿填报

  6月29日至7月2日

  军事院校面试复查

  7月1日至3日

  徒手画考试

  7月3日凭《准考证》、身份证和成绩通知单到湖南大学招生办报到,7月4日至5日参加考试。

  小语种口语测试

  7月3日凭《准考证》、身份证、高考成绩通知单到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报到,7月4日参加考试。

  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填报

  7月15日

  本科二批征集志愿填报

  7月22日

  乘务类专业联考

  7月22日至23日,凭《准考证》、身份证到湖南女子职业大学报到,24日至25日参加考试。

  本省独立学院第一志愿投档考生联系时间

  7月27日至28日

  本科三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填报

  7月30日

  本省独立学院第一次征求志愿投档考生联系时间

  8月1日至2日上午

  专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批志愿填报

  8月1日至4日

  本科三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

  8月3日

  本省独立学院第二次征求志愿投档考生联系时间

  8月4日下午至5日

  高职专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填报

  8月15日

  高职专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

  8月20日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