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5万高考生体检结束 一成“三高”七成近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哈尔滨5万高考生体检结束 一成“三高”七成近视
2009年05月21日 14:37 来源:东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今年的高考学生体检工作进入汇总阶段。20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市有5万左右考生参加体检,除发现七成左右学生视力有问题外,还发现约10%的学生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而且很多考生肺活量不达标,身体素质不很乐观。

  重点校学生近视多

  几乎每年都要承担高考体检任务的哈市第六医院副院长付杰告诉记者,从今年体检来看,如今近视的考生越来越多,“几乎每个考生鼻子上都架着眼镜,我们医院一共体检了3000多人,近视的差不多占八成。”付杰说,在体检中他们还发现一个现象,越是重点校的学生,近视率越高。普通高中的近视学生稍少些。

  记者从哈市各定点体检医院了解到,在各个医院的统计数据中,近视眼的学生几乎都超过七成。专家提醒:预防近视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同时注意营养、不挑食。学习时要调整好灯光的亮度,端正坐姿;另外要控制看电视、用电脑的次数和时间。

  不少考生提前“三高”

  据哈市第九医院负责考生体检的医务科马科长介绍,在体检中,医生们发现不少考生血压、血脂、血糖都不正常。“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三高’人群,这些考生们年纪轻轻就达到‘三高’,对今后的健康有很大伤害。”马科长说,部分考生体检时血压高是由于紧张造成的,但也有不少考生的“三高”是由于长期摄入高热量、高糖、高蛋白的食物或补品所致,这类考生大约占体检人数的一成左右。

  记者从哈市第六医院了解到,在今年的体检中,除了“三高”考生外,肝功能异常比例也略有升高,主要是转氨酶偏高。医生指出,出现这种情况不一定都是肝炎,一般注意休息就没事了,但也说明肝脏或多或少有些问题。据了解,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之运动量的减少,不少人年纪轻轻就患上了脂肪肝。

  肺活量差缘于运动太少

  记者从哈市第六医院、哈市第九医院、哈市第十医院等高考定点体检医院了解到,在这些医院体检的考生普遍存在一个问题:肺活量不达标或勉强达标。

  “肺活量是测定人体是否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准,现在这些孩子肺活量不达标虽然不代表他们的肺部存在疾病,但很大程度上说明他们平时太缺乏运动了。”哈市第六医院副院长付杰表示。

  在每年体检中,都会发现几名由于劳累过度,肺功能或肝功能受到损害的考生。医生提醒,考生最好每天能保证6至7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以恢复体力。

  据了解,今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对考生体检不合格情况分别提出三类指导意见:可以不录取、限定专业不录取、建议“不宜就读”。其中,对患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病等各类严重疾病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

  在此,医生提醒家长,在督促孩子努力学习时,注意不要使其过于疲劳,要劳逸结合,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适当加强营养。否则,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考试或者限制高考专业,那才是得不偿失。(生活报 韩雪 侯文琰)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