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甲型流感” 考生出街有无必要戴口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防“甲型流感” 考生出街有无必要戴口罩?(图)
2009年05月25日 14:1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甲流肆虐,令市民人心惶惶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对不少考生及家长谈“流”色变,专家觉得无必要,其实考前防流感一点也不难

  本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黄晓蕴 何为

  每年的五六月,本来就是广州的流感高发期,今年又新添甲型H1N1流感,让许多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谈“流”色变。在高考前这段日子,去公共场所到底有没有必要戴口罩?哪种预防(甲型)流感的方法最简单有效?发烧了还能不能去医院?会不会被隔离?患了感冒吃哪种药不会让人昏昏欲睡,影响考场发挥?针对这些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春莲。

  勤快洗手简单有效

  甲型 H1N1流感病毒虽然是一种新病毒,不过预防的方法和普通流感并没有什么两样。最近许多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谈到了戴口罩的问题,王春莲的观点是,一般的公共场合没有必要戴口罩,即便是去医院,如果不是去呼吸科、发热门诊、感染科,也没有戴的必要,广州目前毕竟仅出现了一例输入性的确诊病例。不过考生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还是必要的。

  报纸和网络上常能见到有许多中成药、中药、汤谱号称能预防(甲型)流感,有些家长正考虑是否给孩子买来吃预防预防。王春莲说,其实预防流感并不复杂,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勤洗手。当然要按照“六步洗手法”操作,每次洗手时间保证30秒,才能有最好的预防效果。

  少开空调多用风扇

  预防流感及其他所有呼吸道疾病,另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保持房间通风。

  这点说来容易,做起来挺难。特别是现在,广州已经进入夏季,家家户户都开空调,有的一开就是一整晚,这可不是个好习惯。王春莲解释,长时间用空调,室内的空气流通不好,很容易得各种呼吸道疾病,特别是当家里有人有感冒时,大家呆在同一个空调房,容易交叉感染。所以,平时要少用空调,多用电扇,实在太热要用空调时,须经常开窗换换气。

  少用空调还有另一个好处。天气炎热时,用空调会使室内外温差很大,经常进进出出,人体对这种冷热交替,适应不过来,就很容易感冒,特别是在学业繁重、休息不足、人体免疫力低的时候,这种由于用空调“冻”出来的感冒,可不少见。

  提高免疫别下猛药

  其实,家长们也在花心思,帮助孩子提高免疫力,预防各种疾病入侵。

  有许多专家在接受采访时都提到了通过运动的方式提高免疫力,但这并不适合所有的人,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原有的运动习惯。对于平时就有运动习惯的学生,临近考试,不要因为“一刻值千金”而暂停体育锻炼。体育锻炼,除了让身体保持较高的防病状态,还可以调剂疲劳的大脑皮层,提高学习效率。对于从来没有运动习惯的学生,临考前开始运动,只会有害无益,因为平时没有运动习惯的人,突然加大运动量,反而会使得身体无法适应,有的人会在运动后,感到大脑供氧不足,昏昏沉沉,甚至会“累”出病来。

  还有的家长会给孩子买滋补品,或在炖汤里下“猛料”给孩子进补,以提高免疫力,这也没有必要。所有的医生都会告诉你,清淡、营养均衡、果蔬丰富的饮食,对防病和病后康复才是最有利的。

  至于有家长会给孩子注射人血球蛋白,以提高免疫力,若孩子不是体质非常弱,也没有这个必要,毕竟球蛋白属于血液制品,万一买的是假货或不合格产品,会给考生身体带来不小隐患。

  发热不会轻易隔离

  许多人还有这样的担心,万一发烧了,能不能去医院,会不会被隔离以致影响了复习、考试?王春莲解释,其实这是市民对隔离的误解。并不是所有的发热病人去医院都会被隔离,医生会对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如果病人不是来自疫区,没有密切接触过疑似病例,发烧也不会被隔离。

  王春莲反而觉得,感冒出现了发烧一定要去医院,千万不能自己买些药吃吃就算了,因为引起发烧的原因多种多样,医生要通过必要的检查,排除可能存在的隐患,如肺部感染等。

  如果在平时得了感冒,医生可能会建议你能不吃药就不吃药,多休息、多喝水就可以了,不过在临考前这个非常时期,鼻塞、流鼻涕、流眼泪、头昏脑涨———这些感冒症状持续,肯定会影响复习效果及考场发挥,还是有吃药的必要性,感冒药可以有效缓解这些症状。

  还有的考生会担心,吃了感冒药会不会让人终日昏昏沉沉。王春莲解释,如果感冒药中含有扑尔敏等成分,是会有这样的副作用,不过现在有许多感冒药不会有这个问题,如日夜百服宁中的日片。但最好是在医生开药时,明确告诉医生自己正在备考,让医生为你选择最适合的药物。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