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高考加分项“减3降2” 省级三好生不再加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云南高考加分项“减3降2” 省级三好生不再加分
2009年05月27日 15:56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在楚雄调研时透露,今年,我省将首次取消3项高考照顾加分政策,并下调两个项目的加分幅度。罗崇敏表示,之所以取消和调整部分加分政策,主要是为使考生都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最终促进高考的公平、公正。

  政策发布 省级三好生不再加分

  本月25日,全国2009年高考加分政策正式出台,包括全国数理化奥赛获奖者、全国科技创新大赛获奖者等,加分标准均有明确。按规定,符合加分条件的考生除在网上报名时申请政策加分外,须在现场办理报名信息确认时,并向学校提供加分项目的有关证件或材料,即可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或10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但昨日,省招生考试院院长朱华山告诉记者:今年,我省将首次取消部分高考照顾加分政策,并下调部分项目的加分幅度。目前,已经确定取消的加分项目包括: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高寒山区教师子女3个项目。另外,国家二级运动员,以及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的加分由20分降至10分。

  朱华山介绍,取消的3项加分政策和调整的两项加分政策,都是一个省所能控制和调整的范围。在此之前,省教育厅和省招生考试院分别说服了省体育局、省侨办、省台办等单位,最后将此政策敲定下来。

  疑问解答

  为何现在公布让高考分排名更公平

  执行数十年的部分高考加分政策为何被取消?距离高考还有10天时间,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公布这一政策?

  朱华山解释,由于今年我省高考将推行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因此,对于考生来说,高考分数是最重要的,哪怕只是多1分,在全省的排名也会更靠前。

  “之所以取消和调整加分项目,主要就是为了能使考生都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最终达到高考的公平、公正。”朱华山坦言,以往的每年高考期间,省招生考试院都会接到不少针对照顾加分的举报电话,且以国家二级运动员等居多。部分地区的三好生评选条件不太明确,不能较好地反映全部情况,有失公平。

  罗崇敏表示,为考生上大学提供更多的公平公正机会,这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和承诺。

  影响面有多大 每年千余学生获加分

  取消和调整的加分项目,影响面有多大?

  朱华山告诉记者,往年的数据显示,仅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高寒山区教师子女3个项目,我省每年大概就有1100余名考生可加分。同时,记者也从侧面了解到,去年我省共有300余名高考生持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享受了加分照顾。在昆明某重点中学,仅仅今年,目前就已公示了160余名考生可享受10分或20分的照顾加分,其中,该校今年共有35名持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考生,省级优秀学生、省级三好学生同样不少。

  证书还有用吗  同等条件可获优先录取

  取消了部分加分项目后,考生所持有的证书,在高考录取中还有用吗?

  朱华山认为,“影响应该不会很大,我们现在是统一考试,多元录取,高考录取渠道很多,比如保送生、自主招生、小语种招生、特长生招生等,一些诸如省级三好学生等具有良好综合素质的考生,也有机会参加这些录取方式。”

  事实上,考生所持的相关证书并非没有用处。在今后的高考录取中,在同等条件下,相关高校将对这些考生给予优先录取的待遇。

  他山之石

  吉林 下调多个项目加分幅度

  吉林省今年对照顾加分政策进行调整,7项原照顾加10分的项目调整为5分,3项原照顾加15分的项目调整为8分,另外6项加分政策未做调整。其中,奥赛一等奖获得者由原照顾加10分的项目调整为5分。

  重庆 取消三好生优干加分

  自2009年起,重庆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不再享受高考加分政策,仅保留获市级优秀学生称号和高中阶段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并获得市政府及以上表彰奖励者加20分的政策。

  广东 取消运动尖子加分

  今年,广东省进一步规范了体育尖子加分政策,从原来的50分和20分两个档次调整为20分一个档次,经测试和专家组审核,运动尖子可加20分。

  各方表态

  反对赞成各执一辞

  昨日,记者在这一政策公布的第一时间,走访了昆明几所重点中学,了解了部分高中生对于加分制度调整的看法。虽然取消加分能让部分好学生站回到统一的起跑线上,但一些成绩中等的考生却情愿好学生通过加分腾出普通学校的名额。

  反对派 加分靠的是自己努力

  “除了烈士子女和归侨子女加分是沾了父母的光,其他任何竞赛、竞选三好学生都是靠积极进取得来的,为什么要取消他们的加分呢?”一位高三的张同学反问记者,他认为,加分是对考生的一种肯定,取消这些加分在一定程度上抹杀了学生曾经的努力和荣誉。

  旁边一位女同学持同样的态度,她认为,如果一位同学某个学科很强,从而通过竞赛获奖拿到加分的机会,那是理所应当的,说远一点,将来进入好的大学也可以着重在这方面发展,这对个人和社会都是好事。

  赞成派 取消加分的成绩才透明

  谈起三好生评选,正在读高二的小李有些忿忿不平,她说自己的成绩从来都是全班前3名,可没有她成绩好的男生却评上了市级三好生。“班上前5名的人都有可能评选为省市级三好生,但谁能获得这20分可以基本上看班主任的喜好,甚至不排除家长的‘幕后工作’。这项评选注定是一碗端不平的水,取消加分不如连评选三好生一起取消好了。”

  “一定要取消加分,刨去加分以后的卷面分才有透明度。”她认为,冲着学科竞赛获得加分的人,往往容易导致偏科,改革这些加分政策有利于强调均衡发展。

  “三好生”说

  一位在上学期被评为省级三好生的女生说,“从来不是为了加分而努力,‘三好生’是自己努力得来的荣誉,加分也只是高考总分的零头而已,绝大部分的分数都得靠自己考,所以我的优势绝对不是加分。”

  中等生说

  “还是让他们加分吧,让好学校都录取了他们,我们才有机会上个普通学校。”一位学习成绩徘徊在中下游的同学如是说,“能加分的人都是靠自己本事,我心服口服。大家有个上更好学校的机会也没什么不妥啊。”(春城晚报 刘超 实习生 李超)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