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小学招生政策出台 五类学生属“片内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福州小学招生政策出台 五类学生属“片内生”
2009年05月27日 16:01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福州市2009年秋季小学一年级招生工作意见,昨日正式公布。家长们所关心的问题,包括片内生如何界定;买了二手房的片内生,有没有设置额外条件;今年起全省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后,借读生该符合什么条件;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上学,如何安排。昨天公布的福州市小学招生意见,一一给出了答案。

  关键词1 片内生 父母有没购房很重要

  政策:今年小招政策中,对于片内生的界定,与去年相同。这也是为了保持小学一年级招生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保护家长利益。

  五类学生属于片内生,直接划片到片内小学入读。这五类分别是:一、父母及子女的户籍关系都在招生片内,在片内有自己的住房,并且日常生活居住于此,即“两证统一”(两证指户籍证和房产证)。二、父母一方是农村户口,或在外地工作,或者父母离婚,子女与父母其中一方的户口、住房均在片内,且与片内一方共同生活的。三、父母双方未购房,父母及子女需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一起居住,且户口在一起,并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长期共同生活的。四、原居住住房被拆迁,持拆迁证明由异地被正式安置在片内,且已把片内作为经常居住地的。五、在片内的居住房被拆迁,并且持有效证明属于原拆原迁,现在片外暂时寄居的。

  解读:除了第三条,其他四类片内生都相对好理解。在第三条中,父母双方有没有购房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如果父母双方在别处有购房,但现在又将夫妻双方和孩子的户口,挂在爷爷奶奶家或外公外婆家,即使住在这里,也不能认定为片内生,而是被认定为挂户生,须将房产证与户籍地统一后,回户籍地上学。

  二手房的片内生 未设入户年限

  “买了二手房,听说要入住几年后才能算片内生。”在今年小招文件出台前,坊间不断有这类传言在家长中流传。不过,从昨日公布的招生意见中,将坊间的传闻打破,对于购买二手房而成为片内生的情况,没有设置额外的条件。

  据了解,社会和家长对福州市区的小学,形成了“名校”和“非名校”的界定。家长为了让孩子进“名校”,通过购买二手房的形式,就可以实现。因此,在一些“名校”的招生片区,二手房的价格也居高不下,有的人孩子一入学,再高价把房子卖出去。因此,有的房子几经易手,几任房主的家中,都有学龄儿童。

  “在正常情况下,学龄儿童占这一片内总人口的5%左右,可是在‘名校’招生片内,学龄儿童的比重非常高,有的甚至超过30%。”福州市区某重点小学校长告诉记者。为此,也有学校向教育部门提出建议,希望能对二手房的片内生作一些限制性条件。不过,为了保证政策的延续性和家长的权益,此次公布的小招政策,并没有对二手房的片内生设置入户年限。

  关键词2 借读生 五类学生允许借读

  政策:有五类小学新生,允许在暂住的非户籍所在地申请就学,也就是借读。

  这五类分别是:一、边防、海岛驻守部队的子女;二、在省内兴办企业的港、澳、台胞及华侨、外籍人员的适龄子女;三、父母双方从事地质勘探等流动性较大的工作,需由亲属照管的学生;四、父母双方因工作调动不在学生户籍地工作,需随父母居住生活的学生;五、父母离异,抚养一方无法履行监护人职责或丧失监护能力,确需由其亲属抚养监护的学生。

  解读:从今年起,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收费项目全面取消,因此,学校还会不会收借读生、该怎么收借读生,成为家长们关心的焦点问题。根据今年小招政策,学校仍允许收借读生,只是对借读生的条件,与往年相比有了一些变化。一个变化是,新增了华侨、外籍人员等允许借读;变化之二,对父母双方不在学生户籍地工作的,子女需借读的情况,今年作了更为详细的条件说明,必须是父母双方因工作调动而不在户籍地工作。福州市教育局表示,要拿得出正规企事业单位出具的工作调令才能算。(海峡都市报 李建芳)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