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09年高考引入"监考大师" 专逮隐形耳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四川:09年高考引入"监考大师" 专逮隐形耳机
2009年06月02日 09:3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监考大师”将坐镇高考考场。记者昨日见到,这个将在高考期间投入使用的高科技防作弊仪器不过巴掌大小,但别小看它,它能够准确地探测到躲在耳朵里的隐形无线耳机,手机、对讲机等电子通讯设备也逃不过它的“法眼”。

  成都一些区(市)县招办已领到了“监考大师”。据他们介绍,监考老师只需将这种设备放在口袋里,它会在巡考过程中自动探测作弊设备发射出的音频信号。当作弊者就在“监考大师”周围1米左右的范围内时,它会发出间歇震动提示。离可疑目标越近,它就震动得越厉害,这样便可准确断定作弊者是谁。锁定对象后,将“监考大师”的前端指向作弊者双耳耳道,如果“内藏玄机”,仪器上“有耳机”的指示灯便会亮起,还会发出蓝色强光,让隐形无线耳机无处遁行。

  此外,在它的探测范围内,若有人使用手机、对讲机等电子通讯设备进行通话,它一样会发出“嘀哒嘀”的预警信号。当然,它发出的声音绝不会影响到考生,监考老师会通过耳机来接收“指示”。

  据了解,“监考大师”已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四川的考场。2007年研究生考试时,它就已经一展身手。“其实采用这些防作弊手段最主要的目的不是抓住作弊考生,而是起警示作用,打消考生作弊的想法。”某区县招生负责人说。

  今年,教育部发布《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大对违规、违纪和作弊者的处罚力度。规定“对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成都商报 王冕)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