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今年作文分数差距将拉大 评分细则三易其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江苏:今年作文分数差距将拉大 评分细则三易其稿
2009年06月11日 09:1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探访南大南师大阅卷点,作文评分细则三易其稿昨天下午刚敲定

  内幕披露

  高考作文评分细则“三易其稿”

  高考阅卷中,作文被认为是主观性最大的题目之一,高达70分的分值,占到高考各科总分(480分)的14.6%。作文评卷到底会怎么评?写的差会不会有个“保险分”,写得好又会不会被埋没?全省54.6万篇作文,怎么保证评卷的公平公正性?由于阅卷点向来戒备森严,总给人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关于作文评卷更是很难得知其“内幕”究竟如何。昨天,记者独家采访到江苏高考阅卷组相关负责人,听他透露关于作文评卷方面的“内幕”。

  评分细则昨天下午刚定稿

  “其实高考阅卷并无任何‘秘密’!我们希望让所有考生和家长了解我们对每份试卷的批阅过程,请他们放心,在这里,900多名认真负责的阅卷老师,再加上一系列严格的规章制度,绝对能让主观试题也变得不‘主观’了。”

  这位阅卷组负责人表示,到昨天下午,作文评分细则才刚刚制定完成,评分细则相当于是作文阅卷的“法”,所有阅卷老师必须“依法办事”。可见这个“法”的重要程度。首先专家组要从各档次的作文中选择出近百份进行共同讨论打分,比如及格的,不及格的,高分的,满分的,试评的结果形成评分细则。“不过,这个过程中,还会对评分细则反复推敲,经常为了一个小细节,专家们争得面红耳赤,甚至‘急挥老拳’呢!今年的评分细则就在争论中三易其稿,最后才确定。”

  阅卷老师上岗得“考试”

  今天,负责作文阅卷的900多名老师将正式开始集训,在上岗之前还得先来个“考试”。“那就是先让他们试评一部分试卷,其实这部分试卷就是之前专家组老师已经评过的卷子,如果阅卷老师打的分和专家组打的分相差大,这说明这位阅卷人尚未掌握评分标准,不过关就不能上岗。”这位阅卷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考试”之后,阅卷老师还要接受一系列考验。比如每位老师阅出100份作文之后,过一个多小时,电脑又从这100份试卷中随机挑出两份,再回到那位老师的电脑上,让他重新评分。若出现前后两次判分浮动太大,则“总监控”电脑就发出警示。

  作文不可能再有保险分

  “其实,在批阅过程中,江苏还有好几个绝招来确保阅卷公平。”这位阅卷负责人介绍说,网上阅卷让作文好就是好,差就是差,绝对没有什么保险分,更不会有写的好被埋没的现象。首先,网上阅卷能确保2.5个老师背靠背独立赋分,谁也不能影响谁,而网上阅卷,想抽查、调阅一份试卷只需花几秒钟,非常方便。此外,江苏作文阅卷点还成立了由30人组成的“最终搜索队”,这30人由水平高、精力好、反应快、语感好、十分负责的老师组成,这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的任务是把已由多人评阅、定论的“中档分数段”作文(48分至55分),甚至经过三评、四评、五评的,全部从电脑中调出来重阅,把误入“中档分”的优秀作文重新打上去,把混入“中档分”的低分作文毫不留情地打下去!

  今年作文分差距将拉大

  今年江苏作文题是《品味时尚》,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按照作文评分规定,切题是第一要素,就像是体育比赛中规定的项目,到底是篮球还是乒乓球,如果说让你打篮球,你却打了乒乓球,那就是不切题,不切题意的一般只能判不及格,而今年不切题意的作文会占到相当大一部分。这也意味着分数差距将拉得很大,高分可能是满分70分,不切题的则可能在35分以下,甚至 20分以下。

  本报记者 张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