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湖北考生有喜有忧 读名校机会减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招:湖北考生有喜有忧 读名校机会减少
2009年06月11日 11:01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喜:本科录取率提高 忧:读名校机会减少

  本报讯 (记者 屈建成 翁晓波 通讯员 巩平 实习生 邱颖慧 苏应)今年我省考生可说是有喜有忧。喜的是今年全国高校在我省共计划招生30.5666万人,计划招生增加1.1933万人;本科计划录取率为26.59%,高于去年的24.7%。忧的是昨日记者从武大、湖大两校的招生咨询会现场获悉,北大、清华、武大、华中科大等28所省内外重点高校在鄂招生总计划减少724人,这意味着,今年湖北伢读名校机会减少。

  本报搜集的28所名校,今年在鄂招生计划有减也有增,但总数是减少了724人,其中外地高校减少了87个招生计划,在汉重点高校减少了637个计划招生。其中,在“减招” 的高校中,上海交通大学减少得最多,减了42人,而在“扩招”的高校中,四川大学增加得最多,增加了27人。

  作为中国内地高校的“ 第一军团”,北大、清华今年在鄂招生计划继续减少,其中北大减少4人,而清华大学减少了20人。作为湖北高校的“龙头老大”,武大、华中科大也继续减少了在鄂的招生计划。在汉7所重点高校,除了中国地大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外,其他6所全部都是“减声”一片。

  专家分析,省内重点高校在鄂招生计划锐减,主要是教育部“高校去地方化”的政策导致。教育部规定,重点高校在生源所属地招生计划,最终将控制在总招生计划的30%以内。外地也有不少名校减少了在鄂的招生计划,主要是高校考虑到招生录取的公平因素。以往,由于湖北生源好,外地名校在湖北投放了不少招生计划。教育部要求,重点高校,也要将招生计划公平地投放到其他生源质量较差的省份去,比如西部地区。这样,就牺牲了湖北考生的利益了。

  不过,按往年的经验,在最终实际录取中,绝大多数重点高校都会在鄂追加录取计划。

  28所名校在鄂招生计划增减表

  北京大学:减少4人

  清华大学:减少20人

  复旦大学:增加2人

  中国科技大学:减少5人

  中国人民大学:持平

  南京大学:增加5人

  上海交通大学:减少42人

  西安交通大学:持平

  山东大学:增加4人

  厦门大学:持平

  中国政法大学:持平

  南开大学: 减少2人

  上海财经大学:持平

  天津大学:减少25人

  北京邮电大学: 减少6人

  北京外国语大学:持平

  中国海洋大学:持平

  四川大学:增加27人

  大连理工大学:持平

  北京理工大学:增加4人

  北京科技大学:减少25人

  武汉大学:减少195人

  华中科技大学:减少270人

  华中师范大学:减少3人

  武汉理工大学:减少100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减少32人

  华中农业大学:减少37人

  中国地质大学:持平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