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公布09年中小学招生计划 公办初中班额50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昆明公布09年中小学招生计划 公办初中班额50人
2009年06月11日 11:20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召开的昆明市中小学招生工作会,传递出一系列备受关注的招生政策和规定:今年,昆明市小学将净增6945个学位,初中净增18044个学位,普通高中净增3714个学位;全市高中阶段预计招生57300人,升学率86.5%,近9成的初中毕业生可进入普通高中或中等学校继续学习;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借读费;相信这些都是广大家长关注的消息。

  小学篇 主城区8月1日起报名

  今年,昆明市小学预计招生9.2万人,与去年大体相当,适龄儿童均可进入小学,入学率在99%以上。记者获悉,昆明市主城区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时间为8月1日至5日,其他县(市)区在8月18日前完成小学一年级入学报名。其中,任何学校不得进行入学招生考试。

  各县(市)区教育局将保证辖区内每位适龄儿童少年都有一个公费学位,做到义务教育责任区100%覆盖,不留盲区和盲点,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小学法定入学年龄为6周岁(2003年8月31日前出生),农村山区隔年招生的学生推迟入学年龄,须经县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各公办学校的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对象经区(市)县教育局批准后,在招生报名前向社会公示,公办学校划片招生任务计划每班学额在45人以上。

  城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学生免收学杂费、免费提供国家课程教科书,民办学校的学生按政府补助学杂费标准减收学杂费。同时,实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学校,免收学杂费和教科书费,取消一切服务性收费、代收费。

  记者获悉,在昆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时间与当地居民子女同时进行,外来人员凭居住证,到居住证所属县(市)区教育局办理子女就学手续,教育局将按就近或相对就近的原则安排入学,与当地居民子女享同等待遇。

  初中篇 公办学校每班只招50人

  今年全市小学毕业生为85055人,初中预计招生84700人,入学率为99%以上。公办初中招生实行以校划片,结合户口(或住户分离的实际居住地)免试就近或相对就近分配入学的办法。各县(市)区教育局将保证每个小学毕业生(含“三证”齐全的流动人口子女)都有一个免费接受划区内义务教育的学位。

  昆明市教育局规定,公办学校须严格完成国家计划任务,未经批准不得在计划外扩班。据了解,今年国家计划任务,按每班50人下达,各公办学校不得以“校中校”、“校内班”、“重点班”、“特长班”等形式变相择优招生。

  其中,小学未按户口地段入学的学生,毕业时不分配进入热点初中就读;按分配进入公办初中就读满3年的学生,毕业时才具有普高定向择优生的资格。同时,因城市改建和新建住宅小区没有建盖配套中学而造成住户分离,不能参加以校划片就近入学的小学毕业生,可向小学申请按实际居住地安排中学,但一般不安排热点学校。

  高中篇 凭初中毕业证可报中职

  昆明市中考将于7月2、3、4日进行。今年,昆明市共有常住人口初中毕业生66240人,而全市高中阶段预计招生57300人,升学率为86.5%。其中,普通高中预计招生28500人,全市各级各类中等职业学校预计招生28800人。

  普高  实行多元化择优录取

  昆明市中考时间为7月2、3、4日,共有7门科目,总分为710分,其中,思想品德学科仍实行开卷考试。考试结束后,考生将于7月5日至11日填报志愿,学校将依据升学考试成绩,参照综合素质评定结果,实行多元化择优录取。

  今年,继续实行优质高中学校招收“定向择优生”的招生办法。其中,五华、盘龙、官渡、西山4区户口的初中毕业生均可报考4区内普通高中,实行统一录取。郊县(市)区考生报考县属完中(或高中),按各县(市)区招办的要求填报志愿录取。

  主城区一级完中(含参加同批录取的学校)划出公费生招生人数30%的指标定向下达到具体的初中学校,并划定最低录取控制线,招收“定向择优生”。2006年未按划片分配入学的初中生和到外校借读的学生,按有关规定仍不得参加“定向择优生”的录取。同时,继续完善对优秀学生干部、三好生公开推荐保送进入高中的办法,按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的5‰的比例保送。

  中职  新增注册入学录取方式

  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将实行两种录取方式,即注册入学和考试入学。其中,注册入学即社会人员凭初中毕业证向当地招生办或学校报名,由学校注册自主录取;考试入学即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并填报志愿,由省、地两级招生部门按有关规定录取。

  还有一个变化是,将依托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组建的职教集团,在集团内部的学校可实行分段式教学,即学生一年在原校学基础,一年到优质学校学专业,一年到企业顶岗实习,最大限度地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今年,将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推行学分制,同等级学校或已组建的职教集团内部,实行学分互认,允许学生跨校进行技能培训和实训,允许学生带学分到企事业单位工作,分段完成学业。另外,中职学校招收普高毕业生,学制可设为一年或一年半。

  温情提醒 昆一中不再分指标到郊县区

  据了解,今年部分普高学校将继续划出一定招生指标面向郊县(市)区招生,为郊县(市)区考生提供部分优质学位。不过昆一中今年将不再划分指标,而是统一择优录取4个郊县班。(春城晚报 刘超)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