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大在粤“正常招生”计划均有缩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清华北大在粤“正常招生”计划均有缩减
2009年06月11日 11:2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主招生保送名额有所增加

  ○清华大学

  在粤“正常招生”仅33人

  昨日下午,清华大学在网上举行2009年招生信息发布及咨询会,该校招办主任孟芊告诫学生填报志愿要找准排名,而不要迷信分数。

  据介绍,今年清华招生计划跟去年基本持平,面向高中毕业生招生的计划仍然是3330人。其中,在粤招生33人,比去年54人骤减近四成,但自主招生名额有所增加。此外,北京大学也缩减了在广东“正常招生”的计划,但保送名额则增加超过三成。

  清华在部分省份招生“缩水”,广东也“难以幸免”,今年清华在广州仅招33人,其中,理科生招31人,文科生2人,比去年减了近四成。招生人数的骤减,使得不少钟情清华的考生“担心高分落榜”。

  对此,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孟芊昨日再度解释,“缩水”招生并不代表对这些省份的生源好坏的评价,主要是政策调整的因素,同时增加了这些省份自主招生的名额,所以要把可能正常进档的自主招生名额从统招计划里减掉,这就是这些省份计划招生人数大减的缘故,大体上各个省份招生人数跟往年持平。

  另外,今年清华将尝试打破文理分科界限,本身就是文理汇通的经济和金融,既对文科招生也对理科招生;新闻传播学院在北京是文理兼招,在多数省份只招文科生;具备一定理科基础的文科生,也可申请进入建筑学院学习。

  对广东实行的知分填志愿,孟芊表示“知分填报相对更简单一点”,因为分数出来后可知道自己排序,老师对绝大多数同学都可能给出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对于一些边缘的考生,老师会综合考虑后给出建议。但他告诫考生,注意不要拿着绝对分数判断,而是要找准定位以及排名。因为每年试题难度不一,分数高低不同,但各个高校在一个省份投放的计划人数一般较稳定,根据排名状况大体上可以判断出考生能够上什么样的专业,读什么样的学校。

  另外,孟芊提醒有意报考清华的考生,一定要与本地清华招生组取得联系,“把信息提供得越准确、越及时,老师给予的咨询就会越准确,考生风险越少,清华招生电话会陆续向社会公布。”

  ○北京大学

  自主招生不过“优惠线”不予录取

  据记者了解,北京大学今年在广东招生40人,其中文科18人,理科22人。相比去年的48人减少了1/6,但保送生名额从去年的29人增加到39人,增幅34%。

  其中,北大在广东的文科计划招生没有变化,仍然是18人,但去年在广东招生的“波斯语专业”,今年则不招,而招“西班牙语”、“印地语”,并在广东新招 “考古学”。而北大在广东招生的理科计划则从去年的30人,缩减至22人,主要是物理学类、化学类专业今年不再在广东招生。

  此外,获得北大自主招生资格的广东考生有32人,其中24人获得高考加20分、8人获高考加5分的优惠政策。但是,这些学子也要参加高考,假如分数达不到“优惠线”也不会被北大录取。

  本报记者谢苗枫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