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新增专业方向逾40个 针对性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高校新增专业方向逾40个 针对性强
2009年06月11日 11: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部分高校发布招生信息首掀“生源争夺战”

  由于广东是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因此,高考刚结束,昨天就有部分高校“急急”发布今年的招生信息。记者发现,在保持招生总数总体稳定的基础上,这些学校推出了超过40个新专业和方向,对社会和个人成才的需要更具针对性。与此同时,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也积极改革高校学生培养模式,增强对考生的吸引力。其中,中大有5个专业采用“2+2”模式与香港等地高校联合培养;华工开设5个本硕(博)连读创新班;暨大在全国首设应急管理专业;华农则在部分专业实行大类招生等。

  ○华南理工大学

  开设5个本硕(博)连读创新班

  华南理工大学昨日举行2009年本科招生新闻发布,通报该校今年计划招生规模6300人,在广东省内计划招生3500人,招生专业74个,其中新增交通运输、核工程与核技术、财务管理和经济学等4个专业。特别地,由于核工程与核技术人才紧缺,2007年华工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签订了联合培养合作协议,今年该专业首次面向应届高中毕业生招生。

  华工今年最大的亮点是推出了本科生与研究生贯通培养的新举措,在六大学科类专业中招收5个创新班。凡报考机械、力学类专业的优秀考生(包括保送生与自主生),可选择填报机械类创新班或者工程力学创新班,择优录取后接受本—硕连读的全新培养模式。而报考材料类、化学化工类、轻工食品类和数学类专业的优秀考生(包括保送生与自主生),可选择填报材料类创新班、化学类创新班和数学类创新班。入学后这些学生将接受本—硕—博连读的全新培养模式,填报志愿与一般专业填报方式相同。

  此外,入校一年半的优秀本科生符合条件可以有一次转专业机会,部分高考成绩优秀者入校后经选拔还可进入联合班(目前设有计算机联合班和电类联合班)进行特殊培养,实行弹性学制,优秀学生可提前毕业,学制也可以延至6年。

  ○华南师范大学

  新增小学教育和新闻学专业

  华师今年招生人数仍然维持去年的规模,93个本科专业(含方向)共招生6600人。今年的亮点是新增两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小学教育(数学教育)专业和新闻学专业;同时,华师允许部分新生在入学后第二学年跨校区转专业。

  另外,第一志愿报考华师的优秀考生最高奖励3万元。家庭经济困难申请减免学费的新生可达到总人数的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新增葡萄牙语专业招生26人

  广外今年计划招生5500人,比去年增加450人,主要原因是今年广东财经职业学院并入广外,学校新成立财经学院。其中,广东省内招生4566人,文科2319人,理科2176人,艺术类71人。

  新增专业方面,广外今年新推出了葡萄牙语专业,招收26人,这也是广东地区唯一一个葡萄牙语专业。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今年广外全部小语种专业都将在提前批录取,考生必须在本科提前第一批填报志愿,而不是普通类本科第一批。

  ○广州中医药大学

  高出一本线100分以上考生奖1万元

  广中医今年计划招生人数基本与去年持平,总数为3200人。该校今年没有新增专业;拥有的四个国家级特色专业(省名牌专业)中医学、中药学、针灸推拿学、制药工程历年都是报考热门。

  今年该校对高分考生奖励的力度加大,考生原始分高出一本线60分(含60分)以上报考,奖励人民币6000元;原始分高出一本线100分(含100分)以上,奖励人民币1万元。

  ○广东工业大学

  非英语类考生慎重报考

  广工今年在广东省计划本科招生9800人,专科招生650人。

  专业录取时,广工优先录取具有专业相关学习经历的考生,如化工类专业优先录取有化学选修学分的考生;适当考虑相关科目分数,如理工科专业考虑数学、英语及相关选考科目,其他科类专业考虑英语及相关选考科目。

  新生入学后,广工以英语教学为主,其它语种的考生请慎重报考。此外,报考建筑学、城市规划两个专业的广东省考生,在录取前需加试素描,加试成绩供录取参考。

  ○广东商学院

  14学院全部开展双学位教学

  广东商学院今年共招生6000人,比去年增加300多人,今年该校新增了4个专业,分别是播音与主持艺术(30人)、广播电视编导(50人)、社会学和应用心理学(50人),其中前两个专业为艺术类招生。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是广东高校同类专业中唯一在艺术类招生的专业。

  学院今年加大了对双学位的支持力度,该校14个学院将全部开展双学位教学,学生在前三年平均绩点超过2.5者可以申请双学位。另外,学生进校后第二年绩点在全年级前15%者可以提出申请转专业。

  去年广东商学院在投档时“爆冷”,某个分数段出现“空档”,该校招生办有关负责人特别提醒考生,报考时要理性填报,一般一本线下20至30分考生,报考把握性大。

  ○广东药学院

  新增临床医学和物流管理两专业

  广东药学院今年全国招生总数为5620人,广东省内招生5220人,该校共设44个招生专业和方向,今年新增临床医学和物流管理(国际医药物流管理)两个专业,全部面向省内招生。其中临床医学招生64人,学制是本科5年制;物流管理(国际医药物流管理)文理科兼收,共招生128人。该校药学、预防医学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药物制剂专业是广东省名牌专业,制药工程和临床医学等专业录取分数较高。

  ○广州大学

  重点线上考生享有专业有限选择权

  广州大学昨日举行招生信息新闻发布会,据介绍,该校今年招收本科生4600人,其中招收广州市生源2400人,非广州市生源2200人,外省招生600 人,本科招生名额中约52%投向广州市生源。学校新增三个本科专业、一个专业方向,分别为:生物技术(含检验检疫技术、食品安全)、电子信息工程(含通信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和法学(律师方向),在广东分别招收54、58、58和34人。

  师范类就业日趋看好,广州大学师范生招生将不区分师范生和非师范生,到第四学期才开始进行分流培养,教师教育类学生毕业前必须修满相关课程学分并完成教育见习、实习后才能取得师范类学位证书。此外,广东省文理科上重点线的考生报考该校被录取后,将享有专业优先选择权。

  ○广东金融学院

  省内招生3727人

  广东金融学院普通本科招生计划4057人,面向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比去年增加近400人。其中,广东省招生计划为3727人,与去年的3400人相比增加300余人。该校今年共有34个招生的专业(方向),其中新增7个专业(方向),分别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信息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计算机应用)、劳动与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应用心理学(金融心理)、应用心理学(管理心理)、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金融信息与计算)。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省内招生2320人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009年面向广东省招生2320人,省外招生280人。该校现设有16个院(系、部)和亚洲最大的雅思考试中心。拥有45个本科专业,设有生物化工等4个硕士点。学校面向全国13个省市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近万人。

  近期校园咨询开放日

  华南理工大学2009年本科招生咨询会暨校园开放日:6月13日(周六),上午9点-下午5点。

  “走进大学城,成就理想人生”阳光高考校园巡活动:6月21日,主会场设在广州大学图书馆广场。

  中山大学2009年本科招生校园咨询日:6月27日(周六),上午9点-13点,在中山大学南校区中区大草坪(海珠区新港西路135号)。

  记者张胜波孙晓素谢苗枫

  通讯员孙宏志王丽霞朱玉尊简福爱方玮李宇红

  统筹梅志清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