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从生理学角度支招:选专业前先评估自身潜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从生理学角度支招:选专业前先评估自身潜能
2009年06月15日 10:0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年有近10%的新生入学后,想改专业,但因“门槛”限制,改成功的不到1%!

  专业,对人多重要?高尔基有句名言:“如果工作是快乐的,那么人生就是乐园;如果工作是强制的,那么人生就是地狱”,而填报高考志愿,就是一个人职业生涯的起点。

  如何选择专业?心理学认为,选择专业时,要对自己的身心因素及潜能优势做个准确判断,而影响潜能发展的因素有:兴趣爱好、生涯倾向、能力优势及个性禀赋。

   兴趣、生涯倾向

  兴趣:回答的是你喜欢不喜欢学的问题。

  1、解析

  个案1:有位连“点球”都不知道的女生,却上了“体育新闻”专业,来报到,纯属没有再复读的勇气。她一点也不喜欢这个专业,根本不去上课,早早确定了要跨专业考研。

  个案2:有位同学,自小数学好,考大学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数学专业,毕业后,留校当了教师。他说:“在数学世界里遨游,是最愉快的事。”因专业成绩卓著,35岁破格当上了博导。

  何为兴趣?兴趣是一个人从事学习、工作的内在心理倾向。

  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对某种工作(专业)有兴趣,能发挥其全部才能的80%~90%,并且能长时间保持高效率而不知疲倦;相反,如果他对某种工作没有兴趣,只能发挥全部才能的20%~30%,还容易筋疲力竭。

  2、 生涯倾向

  回答的是你喜不喜欢将来从事与该专业相关职业的问题。

  个案3:曾经有一名学生,在父母的要求下报考了医学院,但他心理上十分排斥这个专业,实在学不下去,不得不休学。

  个案4:有位女生,一开始很高兴地听从家人的建议,考上了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专业,原因是毕业后可以当公务员,待遇高,工作稳定。可是入学半年后,她感到自己对艺术创作有一种冲动,想到一生都要与严肃呆板的“财政数字”打 交道,感到可怕,于是退学,重新高考后,选择了广告设计专业。

  生涯倾向,是一个人学习某一专业或从事某一职业的一种内驱力,它能够激发个人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在专业和职业上有所建树的心理力量。

  3、机理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说:“人只记感兴趣的东西”;诗人歌德说:“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

  如果对学习的内容有兴趣,学习起来,注意力格外集中,脑细胞处于高度活动状态,大脑皮层形成兴奋优势中心,接受外来信息时积极主动,大脑皮层留下的痕迹会非常清晰、深刻,记忆效果因此很好。

  谁找到了自己最感兴趣的职业,谁就等于踏上了通向成功的大道。因为兴趣,会让潜意识发挥出最佳效能,工作起来,意识和潜意识和谐一致,大脑高度兴奋,产生亢奋的热情,使自己处于最佳的生命状态。

  4、选择

  但是,有很多高中生的兴趣还是表层的,游移的,充满不确定性的,对专业的了解也是肤浅的和模糊的。这时父母要当好参谋。孩子的兴趣,可能是来自于父母的“遗传”或“鼓励”,父母要帮其选择和发现。

  如果孩子的兴趣是潜在的、浓烈的、持久的和恒定的,又具备与兴趣相匹配的能力和素质,那么这类考生,就一定要毫不犹豫地服从内心的呼唤,而父母则应该支持孩子的选择。

  气质、个性

  气质和性格:回答的是你“适不适合”做的问题。

  1、 气质

  个案5:有位同学从某著名医学院硕士毕业,到一家大医院做外科大夫,让众人羡慕,但他却并不快乐。

  他本来梦想学习音乐,但理想被父母扼杀了。他厌恶医生工作,在大学里就害怕将来与病人打交道的生活,工作以后,这种害怕和厌恶情绪越发强烈,甚至他有时看到血淋淋的场面会呕吐。后来,他变得很孤僻,再后来他精神崩溃住进了精神医院。原因在,他的气质类型是“抑郁质”。

  何为气质?气质是人典型的稳定的神经动力学特点,一般分为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和抑郁质4种。

  气质是与生俱来的,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存在着行为特点方面的差异。

  (1)胆汁质:热情、直率,做事具有很高的兴奋性和较弱的抑制力。

  这种气质的人适合做开拓性的工作,如进入商界会有不错的成绩,但是要克服自制力不足的毛病,否则成不了大器。

  (2)多血质:活跃好动、表情外露、善于交际、适应性强,但做事缺乏持久性,注意力容易转移,适合从事多变和多样化的工作。

  他们是杰出的活动家,对事业有浓厚的兴趣,并能够持续很长的时间,但是如果工作受挫,或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时,热情就会锐减。记者、管理人员、律师、公关与人事工作很适合他们。

  (3)粘液质:安静稳重、善于忍耐,但反应缓慢、不够灵活,他们能够较好地克制自己的冲动和勃发的情绪,严格遵守既定的生活秩序和工作制度。

  适合从事一些固定性强,但需付出细心谨慎的工作,如编辑、文秘、行政主管、收银员等。

  (4)抑郁质:思维内容深刻,对事物敏感,情绪体验体富,细心谨慎、感情细腻、较孤僻、善忧思,他们的不足之处,在于难以承受较大的压力。

  抑郁质的人,成为艺术家、科学家的比例比较大,如,柴可夫斯基、爱因斯坦等,都是这种气质类型的人。

  一些需要细心观察和感受的工作,也很适合抑郁质的人,如护士、心理咨询师、幼儿教师等。

  当然,气质虽然分为4种,生活中却很少有简单地属于哪一种的人,一般的人都是好几种气质的混合,只是在这几种气质中,更倾向于其中的一种罢了。选择专业时,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适当扬长避短。

  如,有一位大学生,刚分配到报社时,让他当记者,因为他不是“多血质”的人,所以天天出去采访,对他来说,不是愉快的事。他主动请辞,要求去干别人不愿意干的版面编辑,他编辑工作做得很好,现在已发展到报社副总编。他应该是“粘液质”类型的人。

  2、性格

  个案6:有位女同学,性格活泼、外向。父母认为会计工作适合女生,给她报了这个专业,但她向来不喜欢数学,很费劲地毕业后,干了一年会计工作,实在忍受不了天天闷在屋里,和枯燥数字打交道的生活,后来她应聘于一家广告公司从事客户工作,这项工作特别对她的“口味”,业绩一跃成为公司之榜首。

  性格,是个人稳定的态度和习惯的行为方式。性格的分类有多种,瑞士心理学家荣格将性格分为内向与外向两种。

  内向性格的人,有耐心、谨慎,适合做类似研究的工作。

  外向性格的人,爱好交际,善于活跃气氛,适合做与人交往的工作。

  同样,一个人身上也往往兼有内向与外向两种性格,生活中屡见不鲜的例子是,一个从前腼腆内向的人,最后却成了成功的企业家;而一个开朗好动的人,在安静的实验室中度过了一生。

  3、机理

  (1)气质,具有先天的生物学基础,体现个体神经内分泌的特点。

  (2)性格,是后天在教育、经历的影响下形成的,一经形成就会比较稳定,较难改变,所以有“性格决定命运”的说法。

  确实有性格内向的同学做销售,取得较好成绩的个案,但因为有其生理基础,改变起来相当困难,个中艰辛,唯本人知道,非万不得已,不提倡模仿。

  能力优势

  能力优势:回答的是你能不能卓有成效地做好的问题。

  1、解析:

  个案6:有位同学上小学时,所做的航空模型获过奖,他自小的理想是当工程师,他决定报考航空学院相关专业。

  个案7:有位同学,曾因爸爸心脏手术成功,再次获得生命,立志当个心外科医生,但是学医后,却发现自己不仅手不够巧,遇到紧急情况的处理能力也不行,当不了外科医生。

  事业要有所成功,有兴趣还不行,还得要有能力。如,有人喜欢文学,想当作家,有的人喜欢绘画,想当画家。但是,无论是作家还是画家都需要有一定的天分,需要非凡的想像力和创造力!

  何为能力优势?是指一个人在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学习,逐渐获得的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倾向,直接关系到考生未来职业的发展潜力,以及其从事相关职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高考选择专业,应考虑哪些方面的能力优势?应考虑:基本学习能力、语言能力、数学逻辑能力、空间判断能力、形态知觉、自省能力、身体运动能力、艺术创作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9个方面。

  2、机理

  为什么有人这方面的能力强,有人那方面的能力强?原因在“大脑区域优势不同”!

  左脑,主管逻辑思维。右脑,主管形象思维。我们的大脑分为左后脑、右后脑、左前脑和右前脑四个区域,每个脑区域所彰显的能力优势不同。

  左前脑:有良好的分析技能,数学好,冷静,会判断等。

  左后脑:记忆好,善于计划,行事有序等。

  右前脑:空间想像力好,创新,适应性强,会视觉想象和表达概念等。

  右后脑:人缘好,感性,适应环境,多愁善感,会牺牲自我等。

  人们总习惯用他们发达的脑区域来思考和反应。研究发现,有些人一个脑区域特别发达;而有些人有两个脑区域发达;还有人3个脑区域发达;个别人4个脑区域均发达。

  但是,就是同样两个脑区或3个脑区发达的人之间,占主导的发达脑区也会相异。

  3、选择

  (1)看特长:在成长过程中的特长,很可能就是能力优势,如数理化成绩好的,数学逻辑能力强。

  能力优势的形成,与环境、教育、社会、遗传因素有一定关系。

  个案2被破格评上博导,他的父亲是大学数学系的教授,他数学能力较强,应该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个案5上小学时参加了航模小组,经常动手实践,训练出了大脑优势。

  (2)全面看:选择专业时,不仅要考虑某一特定方面的能力优势,还要全面地考虑各方面的能力优势,才能选择出适合自己能力优势发展的专业和未来从事的职业。

  如,大数学家陈景润,大学毕业后当数学老师,因为他“语言能力”较差,无法做个好的老师,之后他搞研究,很快脱颖而出。

  测一测你适合干什么

  杜文东教授谆谆告诫:千万要避免以下不良择业心态——

  1、晕轮效应:选择“时尚”的“叫好”的专业,如,听说现在生物学吃香,就报这个专业。

  2、刻板印象:按社会的固定看法选专业,如,普遍认为“大经济类专业”好就业,而选此专业。

  3、从众心理:看很多同学都报某专业,遂报某专业。

  4、攀比心理:你报名校某专业,我也报名校某专业。

  5、理想主义:如个案6中,因心外科医生解救了自己的父亲,遂爱上了医生职业。

  6、依赖心理:新生入校后想改专业的理由,大都是:“是老师让我报这个专业的”、“是爸爸妈妈给我报的这个专业”等。

  选择专业时,最好和老师、父母共同商量,但最后的主意,应自己拿。

  那如何对自己的潜能要素全面权衡,科学选择呢?我国心理专家,已将国外的一些心理测量表本土化,可以帮助同学了解自己,选择专业。如《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量表》(修订本)、《霍兰德职业倾向测试量表》等。

  专业,是人飞翔的翅膀,您能飞多远,取决于您选择的专业方向,同学,选择请慎重! (采访专家:南京中医药大学心理学院 杜文东教授 李兰陵)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