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今天开始 三成半考生能读“省一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州中考今天开始 三成半考生能读“省一级”
2009年06月16日 11:2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考今天开始,广州72所省一级高中提供学位近4.5万个

  本报讯今天,广州近12.6万名考生奔赴全市154个考场,开始为期3天的中考。中考首日开考的是语文和物理,考试均不出怪题、偏题。全市共有72所省一级高中,提供学位近4.5万个,那就意味着三成半考生能读上省一级高中。

  天河中学扩招200人

  记者从广州市招生办获悉,今年中考考生人数近12.6万人,与普通高中学校与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总数大体持平。其中,普通高中学校(含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总数是6万多人,约占考生总数的五成;提前批招生计划总人数是2万多人,约占考生总数的20%,即两成考生能上示范性高中;目前,广州共有普通高中省一级学校72所,今年的招生计划总数近4.5万人,约占考生总数的35%。

  今年,天河区招生计划有所增加。较为明显的是省一级学校天河中学将增加4个班,扩招200人。

  考试不出偏题怪题

  今天上午,考生将进行语文和物理两门文化课的考试。广州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命题将准确反映学科课程标准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加强考试内容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学科的特点,适当加强试题的开放性、探究性和考试形式的多样性,不出偏题、怪题,确保试题的科学性、公平性。

  -踩点实录

  部分考场为防流感不开空调

  本报讯昨天下午,广州市154个考场向考生开放“踩点”。不少陪同考生前来考场踩点的家长表示,首要工作是寻找停车位,以方便开车接送考生。记者在多个考场探营时发现,不少考场尽管都装有空调,但是工作人员表示,为防流感,试室不会开空调。

  奔赴考场首选地铁

  中考踩点算好时间最关键。考虑到参加中考的学生年纪比较小,往年家长都会亲自接送子女到考场,所以出租车尤其紧张。

  借鉴今年高考“打的”频频出问题的教训,部分家长表示宁愿选择搭地铁。79中的小张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7中“踩点”,家住白云区的小张由于家离地铁远,明天只好坐公交,他担心明天会出现塞车的情况。张妈妈告诉记者,他们明天将会提前两小时出家门,以防万一。

  此外,也有家长在“踩点”时急着找车位,但大多发现中学考场附近难“泊车”后,还是决定坐地铁。“怕找不到车位,又堵住了路,反倒害了孩子。所以还是不开车了。”培正中学一位家长说。

  考场备好测体温设备

  今年中考测温延续高考“自报+抽测”相结合的方式,记者在七中校医处了解到,七中已在布置考场的同时进行了消毒,并且在每个考场配备了药物。中考期间也会在每科考试间隙进行全面消毒。

  七中考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考场准备了两间备用考室,让有病(包括发热)需要隔离的学生考试,专门配备了两位校医。虽然没有要求中考测体温,但学校还是准备了柱式探热器和探热枪。如果学生有发热,可以要求探热。而培正中学考场相关人员也表示已经准备了备用考室和应对流感的措施。

  据了解,不少家长都非常关心课室是否开空调。培正中学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预防流感,教室不开空调,教学楼吹的是对流风,温度问题不会成为影响考生考试的不利因素。”

  赴新考场最好乘私家车或出租车

  汇景实验学校是广州市今年新增加的中考考场。昨天下午3时多,该考场就打开大门让考生进去“踩点”了。对于整个考场环境,学生和家长都表示挺满意,“它离大路挺远的,而且旁边是高级住宅区,所以很安静,这样对考试比较有利。”但是这也导致了很多学生和家长对交通颇有抱怨。儿子在广州天河同仁学校就读的张妈妈就埋怨道:“我今天跟儿子是从员村坐车过来的,可是下车后问了好几个人感觉走了好久才到,真的不太方便啦。”而记者昨天从汇景北路总站下车,需要穿过汇景新城走到学校,光步行就花了近20分钟。一位汇景学校的老师表示,如果考生条件允许,最好是使用私家车或的士这种交通工具。而张妈妈就表示,她会去向自己的小叔借辆小车,“中考期间不能出差错啊。”

  市招生办下发异常天气应急预案

  红色暴雨预警或停考

  本报讯考试仍将继续,雷雨天气也未远去。为做好今天开始接连3天的中考工作,昨天市招生办下发了《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遇异常天气预案》,如遇红色暴雨预警生效或会停考。

  市招生办强调,中考期间,每天上午7时至12时,各区、县级市教育局和各考场应保持在“广州市教育考试考场指挥通讯系统”登录状态,随时准备接收最新信息。

  对于雷暴天气有可能对考生造成一定影响,市招生办作出了相关指引。遇气象台悬挂红色暴雨预警信号时,属于全市范围内受影响的,由广州市教育局发出停考指令,并通过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告知全体考生。遇气象台悬挂红色暴雨预警信号时,属于局部地区受影响的,由当地区、县级市教育局报告市招考办,经同意后对本区、县级市发出停考指令,并通过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告知全体考生。

  因天气原因造成部分地区的考生在赴考途中安全受影响的,由当地区、县级市教育局报市招考办,经同意后对受影响地区的考生发出停考指令。关于恢复考试的时间,由广州市招考办根据天气情况作出安排决定。对恢复考试考场的考试组织管理和其他年级是否停课等问题,由各区、县级市教育局视其实际情况作出决定。

  温馨提示

  紧急情况的特殊处理

  1.准考证丢了怎么办?

  据招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历年都有个别考生出现遗失准考证的现象。为此特别提醒考生:如遗失准考证,可先向考场主考官说明情况,先进去考试,再在第二场考试前把证件补办回来。准考证可凭身份证到区教育局招生办补办。

  2.身体不适怎么办?

  考试时如遇身体不适,如呕吐、腹泻、晕厥、抽筋、急于上厕所等,应举手向监考员示意,可在监考员陪同下临时离开考场,但考试时间不延长;实在不能坚持,将被视为放弃本科目考试,不能补考。

  目前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仍时有出现,如果考前或考中考生有流感病状,应及时向学校和考场工作人员反映。如果只是普通感冒,服药最好选择中成药,这样不会引起嗜睡反应。吃西药时需留心说明书中有无“抗过敏成分的药物”字样,如果有,那就有可能引起嗜睡反应。

  3.文具遗漏怎么办?

  在考试用具的准备上,考生要准备好自己平时惯用的钢笔、水笔、圆珠笔数支。同时要准备好几支规定型号的铅笔,为以防万一,还可随身携带一个卷笔刀。由于考试规定严禁使用修正液,考生应准备好适合涂擦钢笔、圆珠笔的橡皮擦以便修改。

  如考生在到达考点后发现忘带文具了,此时千万不要自己回家取,时间允许的话就让父母送来,或是向有富余的考生借用,也可在考场附近商店购买。

  考试时如果缺少必需文具,如数学考试忘记带圆规和三角板等,考生不应离座,应向监考员求助。

  4.遇堵车怎么办?

  赶考路上最容易出现的状况是堵车,所以要留出充足的时间。如果考生乘坐公交车遇塞车时,可向司机说明自己是考生,要求在合适的地方中途下车,然后改坐出租车或其它交通工具,或求助交警。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