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考场睡大觉 提醒:学生素质差 职校也拒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生考场睡大觉 提醒:学生素质差 职校也拒收
2009年06月18日 14:0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职校校长寄语不把学习成绩当一回事的考生

  本报讯 记者陈学敏、实习生陈育柱报道:“生源差是职校办学的最大压力。”昨晚,广州市轻工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易佐治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对职校现今的生存现状表示忧心。

  生源差办学压力大

  “跟同学聊起来发现,每个考场都有几个开考就睡觉的考生。他们多半是因为不在乎,而且也跟平时没怎么上课有关系。”这是昨天,在113中学考场,一位考生对记者透露的“秘密”。

  在考场睡大觉、早早交白卷,甚至干脆不考……在三天的中考中,这些似乎成了一心想读职中的考生的“共同特征”。“生源决定学生的整体素质……”昨晚,易佐治坦言对中职学校的生源感到忧心。

  “学习懒散的学生自我约束力也差,违规、打架的事情比较多。”易佐治坦言,由于扩招,职中的办学资金有点紧张,教学设施设备也跟不上,“但这些不是问题的根源,问题的根源是学生的素质。生源素质差是职校办学的最大压力。”

  职校不是“救命稻草”

  有不少考生认为职校专门招收成绩差的学生,抱着“职校一定会招收我”的心态,不把学习成绩和自身素质当一回事。对这种现象,易校长表示不赞同,“职中不应是考生考差了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也不是一些无心向学、对自己毫无约束的人的‘救命稻草’。”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职毕业生的出路是十分宽广而顺畅的:既可以选择就业;也可以选择像普通高中毕业生一样,参加考试升读大学。

  “中职与普通高中应是两个平等的升学途径。”易佐治表示,虽然职校这几年扩招,分数线有所下降,但是对于那些综合素质差的学生职校也会拒之门外,“那些满口不文明语,仪表仪容完全不是学生模样的人,我们是不会录取的”。

  据易佐治介绍,对于短期内无法改变的生源现状,职中只能从日后的教学活动中一步步努力改变。“会从低起点,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慢慢培养,只要学生肯学,我们就能把他培养成合格的人才。唯有学生的素质提高,才能把技能学好。”他说。

  对于一心想读职校的考生考生,易佐治建议他们要好好对待自己,“不管是报读哪类学校,普通高中还是职校,都要认真对待中考,争取考好一点。进了职校,自己也要争气一点,好好努力,对自己严格要求,争取在职校阶段把自己培养成有用的人”。  本报记者 陈学敏 廖怀凌 孙璇 通讯员 谢秋平  实 习 生 黎春蕾 黄杰敏 陈培娜 陈育柱 李雅玲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