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24万就能上中国人民大学?招生骗子开始"圈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交24万就能上中国人民大学?招生骗子开始"圈地"
2009年06月29日 11:29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招录取尚未启幕,招生骗子已开始“圈地”

  高考分数公布后,“地下招生”又开始活跃。昨日,记者对一些“地下招办”发布的信息进行了调查,在今年高校录取尚未开始的时候,这些人早已悄悄开始了赚钱的“生意”,其中一人发布的消息更令人咋舌:“30日前交24万元就能上人大”!

  骗子发短信主动联系“业务”

  “高考分数不够不要紧,只要交给我们运作,就能保证你上江西省的多所重点本科院校……”26日,刚从安徽省艺术职业学院毕业的小李收到了这样的短信。小李随手回了一句“什么意思”,对方立刻答复称自己是江西某高校负责安徽招生的老师,能帮高考生“运作”上大学的事情。曾经历过高考之路的小李尽管意识到是招生诈骗,还是决定查实一番。电话拨通后,对方肯定地告诉她,可以先安排她到江西某大学与相关人员面谈,谈妥后签订协议书,然后再交10来万元钱。这样,考生就能顺利领到该校的录取通知书,并于今年秋季直接到该校上学。 “按照对方的说法,这也太像真的了。 ”

  号称“花24万能上中国人民大学”

  昨日,记者在网上搜索到很多针对高考分数不达线的帖子,后附QQ和手机号码。

  一网名“高招俭约”的人在个性签名一栏中明确写着“2009年300分正规点招项目”。记者谎称孩子上文科,考了358分,离高职分数线还差7 分。 “花点钱上个高职不是大问题。 ”“高招俭约”给出的报价在1~2万元。 “武汉的学校我明天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国防生项目。 ”“高招俭约”在QQ上介绍。“都是好学校啊!但我孩子分数太低了,没希望。 ”“没关系,分数要求在350分以上,学校在各省有招生计划,价格估计会挺高。 ”记者询问价格,“高招俭约”称按照去年的价格是8~13万。

  记者又提出想让孩子上普通本科学校,“高招俭约”称“无分数限制,三本到一本在6至45万”。“45万,这么贵,什么学校?”“中国人民大学,后期,无分数限制的还不上大网。 ”对方回答,又称“现在有这个项目,便宜多了,24万上大网,30号截至(止)”。记者询问什么叫“大网”,“高招俭约”解释说是“全国高教网”。记者查询得知,“高招俭约”所称的“全国高教网”是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记者问能不能便宜点,“高招俭约”说如果能再拉几个人,在保证利润的前提下会主动优惠。 “高招俭约”强调24万上人大报名截至30日,并留下手机号。

  记者调查中发现,不仅有自称从外省来皖招生的“高校能人”,本土“地下招生高手”骗术也不差。有“能人”声称,目前代理招生的院校很多,除一本院校外,二本、三本等院校收费相对便宜,分别在5万元左右和8万元左右,很多人都称是“有学校领导在背后运作”。

  “招生代理项目”公开拉人入伙

  “多所大学低分招录,诚招代理”、“高考招生,2009年第一批黄金项目出台! ”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为记者奉上了“稳赚不赔”的“暴利”项目。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QQ与一位自称“汪老师”的男子取得联系。对方为记者传了一份“保录高校一览表”,在这份表格中,一本重点教育部属院校包括了南昌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二本包含了宝鸡文理学院等,三本则包含了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等。他算了笔账:分数只要稍微达线,就可以操作。如济南的专科,上家开出的价钱是4万,保证这部分钱,剩下的就随便记者开,“多出来部分都是你的,你开价六七万都没事”。这位汪老师还明确表示,“我们不经手钱”。具体方式是,记者带着家长与他见面后开联名账户,如果是走“小计划”(即计划外招生)的,钱就在报道时付。主管部门:从5方面识破招生陷阱

  省考试院新闻发言人邬平川说,在普通高校正规招生以外,还有民办学校、独立学院等其他院校,不属于正规的国家普通高校招生范围。警方分析,希望孩子读名校、孩子的高考成绩不理想、接受不了孩子落榜以及对高考录取制度不了解、不信任的四类家长容易成为诈骗的目标。警方和主管部门提醒考生和家长,从 5方面识破招生陷阱:甄别录取通知书真伪;查询录取手续是否备案;不能用钱买分数;高校招生不会委托任何中介和个人;不存在公布计划以外的所谓“内部指标 ”。(安徽商报 记者郜征 张伟、实习生童璐 朱云霄)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