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分考生今起填志愿 有高分保护线要敢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高分考生今起填志愿 有高分保护线要敢冲
2009年06月30日 14: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90分及以上的考生开始填报 -超一本线50分的即使第一志愿投档失败,因有“高分保护线”政策,很多名校会亮绿灯

  本报讯 记者夏杨报道:从今天开始到7月3日,属于广东高招填报志愿的第一时段,490分及以上的考生开始填报志愿。昨日省招办重申,考生要了解招生的流程和政策,利用好填志愿“技巧”,尽量提升录取效果。比如有“高分保护线”政策,高分考生就要冲一冲;有降分录取政策,线下考生就要跳一跳,珍惜被上一级学校录取的机会。

  今天开始填报志愿的考生不少是高分段考生。目前,相当部分高分考生仍然对第一志愿填哪所学校犹豫不决,填高了怕滑档,填低了怕吃亏。对此,省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实高分考生可以放胆冲一冲。因为,在第一批高校录取时,广东设置有文理科优先投档线,考生高考成绩总分超过第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50分(含50分)的优先投档。

  省招办负责人说,如果你的分数超过了一本线50分,就不妨冲一冲,不要太保守,希望能被更好的学校录取。即便万一填报志愿稍高,第一志愿投档失败了,有高分保护线的政策,很多名校都会亮起绿灯给你机会的。

  考试成绩没有上一本线的考生,是不是就一定不能上重点学校了?这也不一定。省招生办负责人指出,每年高考中,都有一些院校录不满需要降分录取,这对于那些踩线或线下一点的考生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因此,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要“留一手”。比如你的分数稍低于一本,还是要填一本的。那些偏冷的高校和偏冷的专业,很可能带给你读一本高校的机会。

  广东今年还没有实行平行志愿,因此填好第一志愿非常重要。

  利用好第一志愿,就要充分发挥分数的作用,填分数能达到的最好的学校和最好的专业。能否实现你的梦想,第一志愿给你的帮助最大。尤其是一些名校和热门专业,第一志愿的报考人数就已经比该校的招生计划数多几倍,因此第二志愿的考生分数再高,也是没有机会被录取的。

  不过,这也不是说填好第一志愿就万事大吉了。由于知分填志愿“知己不知彼”,总有学校扎堆,也总有学校少人填报,近年来部分本科院校有40%左右的考生都不是按第一志愿录取的,故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等也很重要。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