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办主任指点报志愿:分数不同 秘笈不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招办主任指点报志愿:分数不同 秘笈不同
2009年07月01日 14:4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夏杨

  分数位于不同层次的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的问题是不同的。各层次考生该如何填志愿?广州市招办主任吴强指出了一些填报技巧。

  高分考生优先选择学校

  吴强表示,高分考生要优先选学校,重点本科段名校众多,名校的求学环境好,毕业后不少同学也都是精英,未来的社会关系也会对自己发展更有利。

  “不过,报重点本科段一定要注意第一志愿报考,当然上了广东省的高分保护线(即重点线上50分)的考生另当别论,这类考生可以冲一冲北大、清华,第二志愿再报考省内名校。”吴强表示,省内名校大多有规定,第二志愿报考要减分数级差再投档,比如,中大、华工都设有20至30分的志愿级差,即减去30分或 20分后的分数作为学校排序分数确定录取专业。

  重本擦边线的考生该如何填报?吴强说,可以考虑报冷门专业,以增加录取机会。填报时一定要写服从志愿,毕竟重点本科只有10%的录取率,先拿到学位再说,如果真的进了冷门专业,进校后可以选择辅修其它专业,或转专业,也可以通过考研解决专业难题。

  二本考生专业学校要兼顾

  “中等层次的考生,大约是分数处于二本A类及二本B类的考生,这时名校效应已经没有重本批的高校那么明显,考生选择时,应该做到专业学校两头兼顾。”吴强说,专业一定要选择自己将来打算在这领域有所发展的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批次,有些外省高校也很有名,但因为广东考生不太了解,往往出现招不满生降分录取的现象。但等到要补录时,分数线又往往高于第一次的录取线了。因此,吴强表示,对这些外省学校,考生也要转变观念,勇于填报,以增加进本科院校的机会。“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外省高校招生计划少,会存在风险。考生应该将省内外的高校结合起来报,将风险分散。比如说,第一志愿报较好的外省学校,第二志愿就报一个本省的非热门学校。”

  至于二B类院校,多是高收费学校,考生一定要注意选好专业。

  专科考生要填满各批次志愿

  “成绩比较低的考生,志愿填报更考功夫。”吴强说,如果要填报本A或本科,就要用前一年参加了补录的院校或专业作为保底。为了提高录取率,建议考生还是把所在批次的上下两批次的6个专业都填上。

  “专业服从志愿栏一定要填写,当填报的专业都录取不了时,学校会考虑将考生安排到生源不够的专业。”吴强表示,在填报志愿专业时,要注意高中低合理搭配,因为各高校录取是由各院系各专业同时录取的。

  招办主任预估分数线

  高考志愿填报之际,各校间招生大战也异常激烈。本报记者再次采访部分省内外高校招办主任,预估录取分数线,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省内高校

  华南理工大学:文科590分理科600分以上

  600分以上的理科生和590分以上的文科生均可报读。

  610分-620分的考生可大胆报提前批的创新班,不会影响后面的专业录取。学校设专业级差20分。热门专业如电力等,估计今年会达620分,19个广东省名牌专业610分即可报考。

  暨南大学:须超重点线10分以上

  填报第二志愿的考生一般不作考虑。金融、经济、传播、新闻等是暨大的热门专业,分数比重点线高出60分左相对保险,其他冷门专业应比重点线高10分左右。

  华南师范大学:重点线上10分左右机会大

  超出重点线10分左右录取机会很大。近三年来在广东没有降分录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出重点线20-30分

  今年预计比重点线高出20到30分。去年首次出分填志愿,部分考生保守,造成广外的理科录取线较前年有所降低。

  南方医科大学:理科665分必上临床医学

  上了批次线或接近批次线的考生第一志愿填报该校,录取机会非常大。第一志愿报考南方医大的金牌专业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的理科考生,分数达665分的南方医大将一定录取。

  华南农业大学:重点线下15分-20分大胆报

  今年在重点线下10-15分的考生,第一志愿成功报考录取机会很大。华农今年省内招生计划数占全省重点院校计划数20%以上。

  广州中医药大学:上一本线就有希望

  成绩上一本线的广东考生报考被录取的可能性非常大。部分热门专业如七年制中医学专业、七年制中西医结合专业在线上15分左右,七年制中医针灸专业在线上10分左右。

  汕头大学:上重点线即可报考

  今年考生只要分数上本科重点线,第一志愿报考汕大的录取概率很高。热门专业如工商管理、临床医学类分数相对偏高,一般不考虑第二志愿。

  广州大学:超过二A线5-10分可填报

  今年高考分数高于二A线5分左右的广州考生,和超过二A线10分左右的广州市外省内考生,可填报广州大学第一志愿。基本上不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

  广东商学院:重点线下30分左右可报考

  重点线下30分左右报考广商被录取的可能性较大。报考热门专业,如金融、国贸、经济学、会计、日语等要在重点线左右。建议第一志愿填报。

  广东工业大学:应参考多年分数

  新生入学后以英语教学为主,其他语种考生应慎重报考。报考建筑学、城市规划的广东省考生,在录取前需加试素描,加试成绩供录取参考。

  广东金融学院:分数与去年相差不大

  预计今年录取线在本科线上20分-30分。一般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

  广州医学院:达2A线即可填报

  2A线下考生将不列入考虑范围。省内达2A线的考生第一志愿可考虑填报,填报热门专业要考虑一定分差。

  深圳大学:重点线下10-20分把握大  

  重点线以下10—20分的考生报考把握较大。今年上2A的考生也可大胆填报。

  省外高校

  山东大学:610分以上有希望

  610分以上就有希望。需注意经济类和艺术类专业分数有时会出现飙高情况。

  湖南大学:超重点线30分可选专业

  比重点线高出30分,基本可以自由选择专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630分是基础

  630分是个基础,越往上越保险。

  北京理工大学:理科要超重点线40-50分

  文科生过重点线10-20分就有可能成功,理科生要比重点线高40-50分。第二志愿考生的实际成绩应高于投档分50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超重点线15-20分可报考

  超重点线15-20分以上,可以考虑报考。如果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则录取非第一志愿的考生,但不设立院校分数级差。

  天津财经大学:过重点线可大胆报考

  今年分数线不会飙高,过重点线的考生都可以报考。也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建议服从分配。

  北京林业大学:高出重点线10分可填报

  分数比重点线高出10分,就可考虑报考。

  华北电力大学:理工科高出重点线20分

  理工科一般超重点线20分,文科超10分左右。(夏杨 黎春蕾 马红平 陈育柱)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