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高考生不知自己的职业兴趣 对志愿填报茫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半数高考生不知自己的职业兴趣 对志愿填报茫然
2009年07月02日 11:12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数百人赶场职业规划报告会,记者现场调查发现——

   志愿填报即将结束,许多学生仍然对选择专业感到很茫然。前日上午,本报联合湖北武汉12355青少年服务台推出的职业规划报告会在武汉市青少年宫举行。记者现场调查发现,约半数学生不知自己的职业兴趣。“我考了615分,可想了很久,还是不知道读什么专业好?”活动开始前,一位女生拉着湖北中部人才交流有限公司人才评荐总监、高级职业规划师王晰璐问道。“那你喜欢什么呢?”“平时有哪些兴趣爱好?”面对王晰璐的问题,该女生却不知怎么回答,只说了句 ”我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记者现场调查20名学生发现,8名学生都表示自己“没什么特别爱好”、“不知道将来干什么好”,3名学生对自己的兴趣感受很模糊,只有9名学生心中有了志愿方向。

  王晰璐介绍,学生不知自己职业兴趣的情况很普遍,这直接导致填报志愿的不如人意。北京一家教育科学研究院的调查资料也表明:42.1%的大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满意;65.5%的大学生认为所学专业的发展方向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如果可能将考虑改变专业。“高考填报专业是职业生涯选择的第一个重要关口,往往影响人一生从事的职业。”王晰璐建议,学生应根据自己的兴趣倾向、个性特征、价值取向和能力倾向,来认真确定自己的专业志愿。

  案例

  热门专业,让他苦不堪言

  韩某,曾就读于湖北省某重点高中,偏爱英语,物理成绩不好。2007年高考,该生本人想报英语专业(高考英语132分),但其父母考虑到英语专业毕业后就业压力大,说服孩子听从了他们的建议,填报了某大学通信工程专业(课程中数理比重较大)。

  入学后,韩某因不喜欢物理、数学,厌学情绪很重,经常逃课上网,第一年学科有几门成绩亮黄牌,因为害怕被父亲责骂,心情焦虑。与女友分手后,韩某愈加沉默寡言,行为怪异。他总说脑袋要爆炸了,抱着脑袋就往墙上撞。

  点评

  心急父母,可别擅自做主

  高级职业规划师王晰璐: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因盲目选择大学专业所造成的悲剧。经职业测评发现,该男生抽象思维能力较差(数学、物理学不好的主要原因),但语言能力、书写能力比较突出,喜欢从事与人打交道的职业,与其相适应的专业有教育学、语言学、社会学等。由于父母在子女选择专业上的“专制”,导致了孩子的问题。

  填报志愿时,家长应该注意摆正自己的位置,尊重孩子的兴趣,关心孩子的个性特征和能力优劣势,正确引导孩子作出科学客观的选择。(记者罗欣)

  互动问答

  问:我是今年的理科考生,对机械感兴趣,能报考机械自动化专业吗?将来的就业前景如何?答:你是女孩子,填报专业的时候,看看自己的性别、气质和性格是否与所填报的专业相匹配。机械自动化专业是属于工科专业,技能性很强,就业要比一般的文科和理科好。

  问:我是今年的文科考生,高考成绩为453分。我想学会计,但是妈妈建议学护理,能给我些建议吗?

  答:一般来说,以自己的兴趣为选择专业的第一因素,家长的意见作为参考。你也可以与会计和护理工作者接触,了解相关专业知识,作为自己填报志愿的依据。

  问:高考考得很不理想,下一步该如何规划?

  答:要从两个方面去分析。如果是发挥失常的话,没有上线的,可以考虑复读;能够进大学门的,进校后认真学习,争取更好的发展。如果是正常发挥,确实没有机会上大学,可先储备一些专业信息,在社会上谋求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楚天都市报) (记者罗欣 大学生记者陈从琴 通讯员李秀蓉王青)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