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分数线高 高考发榜引发新高三生“跳槽”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文科分数线高 高考发榜引发新高三生“跳槽”热
2009年07月02日 13:5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文科分数线一直高于理科

  □晚报记者 张骞 报道

  高考本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近日公布,由于今年理科控制线较低,记者获悉,不少原本打算选报文科的新高三生,临时打算转报理科。专家估计,受今年金融危机和理科控制分数线影响,明年选报高考的理科生比例预计将超过今年。

  准文科生要转读理科

  近日,新高三生小张致电晚报教育热线(63527488),反映他打算从文科改选理科的意向。原来,小张本来打算高考选文科,但是在看到了近日新公布的文理科控制分数线后,改变了主意。“我本来觉得读文科要比理科轻松一点,但是同理科相比,文科的分数线太高了,理科虽然读起来辛苦些,但是毕竟分数线不高。 ”小张分析,今年的本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一本文科471分,理科455分;二本文科429分,理科389分。其中,一本文科要比理科高出16分,而二本文科线要比理科高出40分之多。

  据了解,今年高考后,考生普遍反映理科数学卷很难,致使很多考生发挥失误。原本以为,准高三生会因此偏向于文科,但记者实际了解后却发现,有一些原本计划读文科的准高三生打算改选理科。

  “我算了下,如果要考到471分,则势必四门主科目,每科都至少要考到110分以上。要求太高了。 ”小张唉声叹气道,他的两个同班同学也有相同想法。

  明年理科生预计超今年

  “从今年情况来看,明年高考的理科生比例预计要超过今年。 ”高考试题研究专家姚国超老师预测说。

  专家指出,虽然今年理科数学卷较难,但是相应的理科控制线也较去年出现了下降。其中,理科一本分数线比去年下降12分,理科二本分数线比去年下降10分。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文科控制分数线一直要高于理科。

  除了分数线的因素,就业因素也是很多家长倾向于让考生选报理科的重要原因。过去,很多家长对文理科专业缺乏了解,误认为文科专业今后就业较轻松,就是坐在办公室的管理人员,而理工科的工作较累,与机器实验设备打交道比较多。

  实际上,目前就业市场上,对理工科专业人才的需求普遍要高于对文科专业人才的需求。眼下,又正好碰到金融危机,大学生就业压力大,很多家长从孩子的长远发展考虑,会偏向于让孩子选报理科,这样今后在高考专业选择上有更大的挑选余地。

  选文理科以兴趣为主

  在采访中,也有不少家长担心,报考理科的考生一多,可能会提高竞争难度,导致理科线下生多于文科线下生。

  据了解,本市高招文理科专业的招生计划比例一般约是文科37%、理科63%。去年约有42%的高考生选报文科,导致文科生高考压力大。而今年文理科考生比例与招生计划自然匹配,让很多文科考生家长松了一口气。对此,很多家长建议,是否能够灵活调配文理科的招生比例,给考生和家长减压。

  另有专家指出,学生的选科应该和学生的素质、潜力、兴趣爱好等联系起来。建议家长和考生在文理选科问题上不能马虎了事,应该认真、理性对待,一方面要研究高招的各类数据,知道文科和理科的区别,还要从班主任、任课老师那里多方面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最后仔细分析再作决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