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五状元留内地就读 仅一状元被香港中大录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五状元留内地就读 仅一状元被香港中大录取
2009年07月09日 14:2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治类总分状元陈嘉琪被香港中大录取

  本报讯 记者夏杨报道:和前几年内地状元纷纷花落香港高校的情况比,今年情况变化很大。昨日记者获悉,广东状元目前仅有政治类总分状元陈嘉琪被香港中大录取,其他5名状元都留在内地就读。

  港校“降温”是理性表现

  今年港校报名整体减少,不少高分考生首要选择是清华和北大。几所港校内地报考人数“缩水”明显,部分学校减少两三成。今年报考香港科技大学的内地生人数为3200名,比去年减少了20%-30%。香港理工大学今年共有约3600名内地生申请,比去年减少2000人,降幅36%。香港浸会大学今年有 3500名内地生报名,比去年的4500人减少22%。

  记者获悉,今年广东6名状元已确定5人放弃去香港读书机会,决定留在内地读名校。不过记者采访中多所港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报名人数微降,但生源质量仍非常好。他们认为,港校“降温”也是考生及家长理性的表现,不少考生放弃港校的主因是港校成绩要求高,而不是高学费。

  港校生源质量反而提升

  说港校生源质量有提升,从昨日公布的提前批第一志愿投档情况也可以看出来。比如香港中文大学今年文科计划招生8人,而实际录取的9名文科生中,最低分数为658分。去年,香港中文大学在粤招收的文科最低分为 643分。两相对比,今年增加了15分,与重点线上涨幅度一致。理科的情况也类似,理科实际录取的最低分数线为660分,比去年的最低分数线638分涨了 22分。

  陈嘉琪获50多万奖学金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工作人员昨日透露,已经录得广东省选考政治类总分状元、广东实验中学女生陈嘉琪,她将获得50多万港元的全额奖学金。

  香港中文大学的招生老师称,今年该校在内地招生的生源情况非常好,除了陈嘉琪外,在别的省份也招收到状元考生。据报道,北京文科状元刘庭梅也被港中大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