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书竟标账号索要学费 高招中招骗子频出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通知书竟标账号索要学费 高招中招骗子频出没
2009年07月21日 14:1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长学生需多留心眼

  本报讯 记者夏杨、实习生黎春蕾、通讯员谢秋平报道:拼过了中考和高考,收到了录取通知,总可以高枕无忧了吧?还得小心!昨日,本报连续接到热心读者和金羊网友爆料,这几天和录取通知相关的骗子频频出没,一不留神,骗你钱财没商量,说不定还会耽误你录取!

  骗例1

  “官方通知”电话骗你通讯费

  骗子很懂考生和家长的心理,多半选择在真正的录取通知书出来前,用“官方提前通知”来引诱考生和家长。谢女士就是遭骗的一例。开始收到“官方通知”她们没有理会,7月13日,报纸报道了录取结果已发布的消息,而谢女士和女儿仍未在网上查得录取结果,焦急之下,另一“官方通知”又来了。“我女儿打过去,但是热线仅打了2分钟却用了6元多!”

  谢女士和女儿最终还是在广东考试服务网上查到了录取结果,全家悬着的心才算放下来。

  骗例2

  “通知书”上有两间学校名

  朱先生说起自己和女儿的经历更是哭笑不得:女儿收到一封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上有两间学校的名字:“广东省××职业学校、广东省××技术技工学校”,还给了一个中国农行花都支行的账号,要求速打6600元学费过去。

  好在朱先生和女儿都很理性。“第一,女儿根本就没报这个学校,而且中考录取尚未完成;第二,怎么会没凭没据地要汇这么多钱?第三,怎么一封录取通知书上有两所学校的名字?”发现问题后,朱先生又多方了解,证明是个骗局。

  骗例3

  “纸质通知书”送到家中

  7月19日,袁女士全家一片欢欣,因为今年参加中考并考出685分好成绩的女儿收到了广州市招生办的短信,通知女儿已被育才中学录取。袁女士家人于是静等录取通知书,哪知昨日收到的却是一封“广东省××职业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焦急之下,袁女士打电话到广州市招生办求证。市招办表示,为了防止冒充造假的行为,今年不打印纸质录取通知书,而是把通知书发到考生的邮箱,同时短信通知个人和学校,考生报到时只需携带准考证即可。

  -提醒

  把信息交给可靠单位

  省招办一位负责人表示,每年中考和高考都有很多利用时机非法赚取“录取费”的骗子,令人防不胜防。考生和家长可要再三擦亮眼睛,避免上当受骗。

  采访中许多家长给自己总结了不少经验和教训,就是在报考咨询或志愿填报等诸多繁琐的细节中,要注意把信息交给可靠的单位,“别在不经意间一份调查问卷便把自己的个人信息给泄露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