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考生因父母曾被拘留考军校遭拒 状告公安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北考生因父母曾被拘留考军校遭拒 状告公安局
2009年07月23日 07: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廊坊一考生因父母曾被拘留,当地派出所不予政审盖章,无法报考军校

  因父母两年前曾被行政拘留15天,河北廊坊的高三考生扈佳佳报考军校时,未能及时取得当地派出所的政审盖章,以致耽误了报考时限。7月22日,在公益律师陪同下,扈佳佳向廊坊市安次区法院状告廊坊市公安局安次区分局,并要求赔偿经济损失。

  父母被拘 孩子无法通过政审

  扈佳佳家住廊坊市安次区仇庄乡达王庄村,今年高考刚结束,扈佳佳就去永清县人民武装部领取了《国防生政治考核表》,截止日期为6月18日。她希望报考军校,父母都是农民,上军校就业有保障,且学费全免,还有补贴。

  取得了村委会、学校的盖章后,6月15日,扈佳佳来到仇庄乡派出所盖章。但派出所民警郑支明拒绝在政审表上盖章,理由是扈佳佳的父母2007年因宅基地与邻居斗殴,被治安拘留15天,郑支明恰好当时负责处理纠纷。

  随后母女俩找到所长甘双乐,甘双乐说需要打电话请示上级。扈佳佳说,甘所长打了好几个电话后,仍表示不能签字。甘双乐在随后采访中表示,没签字的原因是因为没有看到军队院校的政审标准,只见过公安院校的政审标准,按道理讲,军队院校的标准应高于公安院校。

  6月16日,母亲段书芝赶到廊坊市安次区公安分局咨询,未果。回到家里,扈佳佳接到了人民武装部电话,被告知政审已经结束。

  扈佳佳24日得知,高考她考了516分,比二本线高14分,符合报考部分军校的分数标准,她哭了。

  廊坊市公安局安次区分局政治处负责人昨日下午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当天(16日)是他们没来派出所才耽误了政审时限,我们当时把相关标准发给了仇庄乡派出所,决定权在他们手上。”

  警方曾提出给予经济补偿

  扈振营夫妇曾希望到最高人民法院上访,来解决被行政拘留的问题:“2007年行政拘留后我们就向法院起诉了,要求撤销行政拘留的决定,但一直没有立案。”

  6月25日上午,廊坊市公安局安次分局等有关人员约见扈振营夫妇,答应给扈家一部分经济补偿。但扈振营说:“孩子的前途给耽误了,这不是钱的问题。”

  7月20日左右,北京一些公益律师介入。

  《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中,“不符合征集服现役政治条件情形”中并未有“父母被治安拘留”条款。

  扈佳佳的代理律师蔺其磊认为:“《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明确了报考军队院校的政治审查内容,父母被行政拘留根本不是政治审查的要件。本案基层公安机关拒不盖章,致使原告不能通过政审,有打击报复的嫌疑,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记者吴伟)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