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职志愿明起上网填报 可选报四个顺序志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高职志愿明起上网填报 可选报四个顺序志愿
2009年07月27日 15:5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可选报四个顺序志愿学校 每校可选报五个专业

  本报讯(记者李莉)7月28日8时至29日24时,北京考生将网上填报专科(高职)批次志愿。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填报志愿。专科批次可选报四个顺序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报五个专业,并填报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用好4份相关材料

  有关专家建议考生,填报高职志愿要用好《招生专业目录》、《录取分数分布统计》、《招生章程》和《招生简章》4份材料。

  《招生专业目录》是填报高考志愿最主要的依据,包括今年在京招生高校的名称、院校代号、专业名称、专业代码、招生计划等。考生和家长查阅专业目录时,要弄清代码、符号的含义,同时要关注招生学校的办学地点。有些学校的不同校区办学条件差异较大,有的地点在郊区,考生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报。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在京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2006—2008年)》包括3年来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各院校在京招生计划、第一志愿报名人数、上线人数、录取人数及录取新生的成绩分布等。资料内容详实,可作为考生选报志愿时的重要参考。考生可结合高考成绩,参考近3年录取分数线,合理选报院校和专业。考生要注意的是,选择好想报的专业后,最好看近3年的平均分,不要比较最低分。一些院校录取的最低分考生有特殊情况,如特长生、政策加分等,最低分不能完全反映院校或专业录取的真实分数。

  考生和家长要想了解高校概况、录取规则等问题,离不开《招生章程》。在《招生章程》中,高校向社会公布招生方案和录取规则等招生信息。考生和家长可从中了解招生学校的全称、校址、层次、办学性质、学习形式、外语考试语种要求、录取男女生比例、身体健康状况要求、录取规则、学费标准、奖学金和联系方式等。

  把握3个关键词

  首先要做好定位。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对自己的报考意向要有明确的定位,明确今后到底想进入哪个行业就业。然后根据自己的高考分数,以及所了解的近3年录取分数大致相当的院校的各专业录取情况,确定自己适合的院校的范围。

  其次要多做比较。考生要比较想报考的学校或专业近年的录取分数,分析哪所学校更适合。比如:各院校招生专业情况(包括课程设置、就业方向等)和特点是否与考生的志向或兴趣爱好相吻合;这些专业往年录取的分数是否与自己的高考分数大致相吻合。

  此外还要注意志愿间的平衡。一是不与其他考生扎堆儿填报同一学校或专业。考生要了解周围同学的报考意向,尽量避免同一学校或同一班级的考生扎堆儿报考同一个专业。二是选择专业要注意高低平衡,不要全部填报高分专业。三是不能忽视当年新增的专业,这些专业可能更符合市场需求,上升的空间和活力更大。J063

  本科三批降20分二次补录

  相关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莉)本市本科三批录取第二次征集志愿工作从今早8:00至今晚8:00进行。在第三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未被录取的考生都可以参加补录。

  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了解参加此次征集志愿的院校和专业情况,并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填报本次征集志愿。此次参与征集计划的院校有45所,剩余计划共375人,其中文科180人,理科195人。凡在第三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未被录取的考生,即:文史类438分(含)、理工类412分(含)以上未被录取考生均有资格填报征集志愿。在填报志愿时,仍须参考招生专业目录和招生章程中报考资格、收费标准、专业要求等相关内容。此次征集志愿在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从高分到低分,按志愿顺序”一次性向招生学校投档,由招生学校审查录取。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