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胞胎兄弟一起考进上海交大 还要齐心读研(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三胞胎兄弟一起考进上海交大 还要齐心读研(图)
2009年07月31日 15:2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叶诚亮(左)、叶诚明(右)、叶诚辉三兄弟在家中切磋棋艺 见习记者 孙中钦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家住本市杨浦区的孪生三兄弟叶诚明、叶诚亮、叶诚辉今夏同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三胞胎同时入学,这在上海交大历史上罕见。昨晚,记者登门拜访三胞胎的家,了解这小哥仨是如何叩开同一所大学门的。

  母亲曾有设想 三子分头进名校

  三个大男生一字排开坐在记者面前,相似的五官,同样的发型,戴着同款式的眼镜,连笑容都是一样的腼腆。三胞胎的妈妈施女士告诉记者,三兄弟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一直在一个班,直到高中三人才分开。老大去了复旦附中,老二、老三去了控江中学。

  考大学的时候,母亲原本设想三个儿子可以进复旦、交大、清华三所不同的高校。结果,三兄弟参加了复旦、交大的自主招生选拔。老大获得了复旦的预录取资格,老二、老三被上海交大预录取。三胞胎里平时成绩最好的老大一心向往清华,获得清华大学30分加分后,便放弃了复旦的预录取资格。没想到,老大高考发挥欠佳,兜兜转转,最终也进了上海交大。“这也许是天意吧,他们都和交大有缘,”施女士说:“这样也好,互相有个照应。”

  三胞胎的专业各不相同,一个学机械,一个学材料,一个学电气。为啥不念同样的专业?他们的理由挺特殊——避免内部竞争。

  “三人行”常争论 不补课不开夜车

  三胞胎生下来的时候,3个人加在一起才7斤4两。婴儿时代,感冒常常是一个传一个,到了八九岁以后,抵抗力慢慢强了起来。

  上学以后,施妈妈说,自己操的心反倒不多了。小学布置默生词,她让三个孩子互相默写;检查作业,她也不插手,让兄弟仨互换检查。老三叶诚辉在一旁插话说:“三胞胎的好处挺多的,学习上不懂的可以互相请教,生活中也比同学有更多的乐趣。”从小到大,三胞胎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从没有补过课,考第一名也没什么奖励。到了高中,他们的学习也很轻松,基本不开夜车。“三人行”还有一大好处是,学习上有不同见解,三人可以经常争论。

  目标继续一致 兄弟齐心要读研

  三胞胎的生活同样充满乐趣。他们的房间被施妈妈形容为“标房”,三个一模一样的单人床和床头柜都是专门定制的。在客厅的靠窗处,是三张一模一样的书桌,连凳子、台灯都是“拷贝不走样”。在高中之前,他们穿的衣服都是一样的,有时候专卖店只有两件货,还要劳烦营业员从别的店调一件过来。高中以后,他们开始穿不同的衣服,但是,有时他们去参加竞赛,还是会被错认。

  兄弟仨从小在一起生活,从没分开过。9月12日,他们对同去交大开始崭新的大学生活,很是憧憬。“我们可以一起打球,还能聊聊天,否则只能等周末回家再碰面。”叶诚辉说。听说一开学有学业测试,兄弟仨这个暑假并没有彻底放松,一起背背单词,温习数理化。“大一学习不能放松。”老大叶诚明说,“社会活动也要多参加一些。”三胞胎的下一个目标继续保持一致——读研。 本报记者 钱滢瓅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