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明年上海招生将缩减至30% 对考生影响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复旦明年上海招生将缩减至30% 对考生影响不大
2009年08月13日 15:1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晚报讯 复旦大学近年来持续降低在上海的招生计划。 2005年,每10名录取新生中有6名上海人,而今年该校上海生源仅占到招生总数的34%。昨天,该校招办主任郑方贤教授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明年该校在上海的招生计划将进一步缩减至30%。不过,由于上海考生明年将进一步减少,因此暂时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根据教育部的精神,复旦逐年缩减本地招生计划。该校2005年录取时,外地生源仅占36.9%,而上海本地生源比例高达63.1%。去年“阿拉上海人”占了复旦考生的42%,今年这一比例又下降到34%。明年估计能达到教育部“本地生不得超过30%”的要求。

  那么复旦减少上海生源的招生计划后,会对本地生产生怎样的影响呢?“由于这两年上海高考生同步也在减少,因此考生对部属高校减少本地生源计划暂时感受不到很大影响。”郑方贤教授说。

  据了解,去年高考生源约为10万,今年高考生为8万,而明年的高考生源只有约7万人。本市整个高考生源下降趋势将一直持续到2016年左右。至2017年、 2018年左右,上海高考生源才会有所回升。届时,因本市重点大学缩减本地招生计划与较大高考生源数之间的矛盾才会逐步凸显出来。

  另一方面,随着复旦在本地的招生计划缩减,自主招生的重要性也进一步增加。复旦从去年开始,在上海生源“自主招生”的人数已经超过了正常高考录取的学生,如果明年该校自主招生在上海的规模保持不变,那么这意味着明年通过正常高考录取本地招生计划将进一步缩小。据悉,该校今年全国招生总规模为3千人,通过正常高考录取的计划上海文科仅为120人,理科220人。

  据悉,复旦今年总共录取了3052名新生,其中男生占49.1%,女生占 50.9%,女生比例比去年降低了1个百分点。总体上,新生录取专业的志愿满足率达到了97%,只有3%的新生为调剂录取专业志愿。今年该校一志愿最受宠的专业依次为:经济学类、临床医学(8年制)、数学类、新闻传播学类、国际政治。此外,外语类、生物科学、工商管理类、通信工程等专业仍然受考生青睐。□记者 张骞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