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身份证就能“上大学” 高校违规招收自考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凭身份证就能“上大学” 高校违规招收自考生
2009年08月21日 10:11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部门曾专门下发通知,要求普通高校从2007年秋季开始停止招收任何形式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助学脱产班,而记者暗访发现,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以下简称华北水院)机械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违规招生仍在进行。

  报名:凭身份证就能被录取

  8月17日,位于郑州市北环路的华北水院综合实验楼前,八九张桌子随意摆放着,该院机械学院、数学与信息学院等自考报名点的招牌格外招眼,10 多名男女正在忙碌着散发招生简章。其所发的“2009特色自考教育招生简章”上称:“学生入学后注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专科学籍,采取专本同读的方式,在校期间修完全部课程,成绩合格积满学分颁发国家承认的专科学历证书,同时参加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成绩合格后颁发本科毕业证书。”机械学院的简章称:“职业教育采取脱产方式学习。”

  一学生李某说:“我是今年高考的落榜生,经朋友介绍来这所学校报自考,没想到这么容易,仅凭身份证报名就能现场被录取。”接着,记者又见证了两名学生同样简易的报名过程。

  在该学院综合实验楼标有“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特色自考点”的办公室,记者看到里面有多名工作人员,有人正在填写邮寄“录取通知书”。工作人员一直强调自己是“特色自考”,并声称3年后,本科毕业率将在85%以上,就业也不难。

  咨询:坦言招生计划后又否定

  18日下午,利用该院公布的QQ号,记者与工作人进行了聊天咨询。工作人员说,华北水院的自考是合作办学,今年计划招生2000多人,目前已有 1000多名学生已经报名。如想报名“在网上就能报名”。当记者提出国家已经明令禁止公办高校招收自考社会助学脱产班时,这名工作人员停止了与记者的网上对话。

  当日22时许,这名工作人员回话说:“我以招生人员的身份告诉你,今天下午刚接到校领导的通知,华北水院不办自考了,以前交过费用的,现在正在准备退了。”

  链接:普通高校禁办自考班

  据了解,省教育厅曾专门下发“教高〔2007〕386号”文件,转发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部属高等学校成人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河南各普通高校从2007年秋季开始停止招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助学脱产班,并不得与其他机构合作举办上述脱产班。各高校不得以任何形式转移招生录取的职责和权利,不得委托个人或中介机构代理招生,不得发布模糊和虚假信息误导学生。 □本报记者 汲瑞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