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3个幸运女生凭3篇读后感敲开复旦大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江3个幸运女生凭3篇读后感敲开复旦大门
2009年08月27日 14:4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招鲜,吃遍天,这3个幸运女生只有一人过分数线

  你知道写“读后感”也能写出名堂,直接被名牌大学录取吗?8月30日是复旦大学新生报到日,记者获悉,杭州和湖州有3位女生是凭一篇读后感,而被复旦大学中文系自主招生录取的。她们中一人就读的是民办普通高中,3人中也只有一人高考分数超过复旦分数线。

  3位女孩嘴里说得最多的就是“幸运”。来自湖州的女孩施卓彬的上名校轨迹,对大多数成绩一般的孩子更有激励作用。小施读的是湖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是一所民办普通中学,全年级有2个文科班,她的平时成绩能排在前3名。这次高考,小施正常发挥,考了637分。小施原先对自己的定位是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宁波大学等,可对照今年的浙江录取线,上海对外贸易大学的最低投档线在639分,她还差2分呢。复旦大学今年的最低投档线更是要673分,小施很庆幸自己写的一篇读后感跨越了30多分的名校鸿沟。

  另一位来自杭州高级中学的女生韩晓(化名)本来成绩位列全年级前10,可此次高考发挥失常,只考出624分,但同样拿到了复旦入学通知。学军中学的女生张蕴贤考出681高分,上了复旦分数线。

  复旦为文学优秀学生开通的自主招生绿色通道来自于一年一度的“博雅杯”人文知识大奖赛,最大优势是不设门槛,不用参加水平测试,以写复旦推荐的文史哲书目读后感来选拔面试,优胜者上一本线就能进复旦,这被誉为国内绝无仅有的“凭写一手好文章,助升名校深造”的选拔机制。

  当然,能进复旦并不是只投一篇读后感那么简单,复旦从1000多篇作品中挑出70多人进入教授团的自主招生面试,小施记得当时面试官问她平时看哪些书,关于自己这篇征文自己有什么看法,她记得当时她说到喜欢读《论语》,没想到考官立即追问“是哪个版本的论语”,让她一时语塞。

  而杭州学军中学的张蕴贤告诉记者,她正是从钱江晚报上得知复旦博雅杯赛消息,恰好前段时间阅读了书单中梁遇春的散文集《春醪集 泪与笑》,便试着写了一篇3000字左右的读后感。以下我们选摘了3学生文章的部分内容。本报记者 王慧华

  灵魂对

  苦难的忍耐

  ——读《红字》

  D·H·劳伦斯曾这样评价《红字》:“一个实实在在的人间故事,却内含着地狱般的意义。”我对这“地狱般的意义”不甚理解,却在霍桑短暂而安详的叙述里浅读到了贴近我们生命的意义:当生命的忍耐延伸触及到了黑暗疆域之外的一丝丝光亮,请相信“总有一天,你的峡谷会开出花来”。

  《红字》的忍耐开始于这样一句话:“我的孩子要寻找一个天上的父亲,她永远也不会认识一个世上的父亲。”海丝特神色淡定地说出这句话,于是伴随着对于不断的来自世俗,来自齐灵渥斯,来自内心的折磨的忍耐,苦难的拯救开始了。

  是的,有时候这就是我们的一生。那个法国人罗伯·格里耶在《去年在马里安巴》里用那些塞满庄园的巴洛克式雕像,早就向我们演示了生命存在与生命意义追问的困惑:如今,您跟着我,永远迷失方向。苦难隐匿在人类路途某个幽暗角落,衍生了它的另一镜像:忍耐。今天的我们仍旧需要这样的忍耐,房龙这样形容生活:

  在宁静的无知山谷里\人们过着幸福的生活……但恐惧总是陪伴着人们\一些人曾试图攀登挡住太阳的岩石高墙\但他们陈尸石崖脚下\白骨累累\日月流逝\年复一年。(《宽容·序》) 

  这样的叙述已然触及到了人类苦难与无奈的根源。苦难用一种不急不缓的姿态向我们逼近,人类的天空似乎以压迫的方式正在迅速的缩小,当生命蜷缩到卑微的境地,我们需要忍耐来支撑躯体的直立。这时的忍耐已远不是一种社会层面上的道德准则,它如河底生长着的景泰蓝色泽的水草,以我们不敢正视的深蓝和沉重的色质诠释着生命存在最朴实的意义。

  湖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 施卓彬

  我眼中的孔子

  ——读《论语》

  文人、政治家、普通人千百年来的诠释,都凝聚在了孔子的身上。

  孔子是一个寓创造于传播的文化巨匠,他又是累累若丧家之狗的失意官员;

  孔子是一个诲人不倦、循循善诱的模范教师,他又是晚年生活悲痛孤独的老者。

  在《论语》中跨世纪去追逐孔子的身影,我发现在褪去了层层神秘面纱后的孔子,原来是这样可爱的一个人。他是一个拥有内心快乐的人;他是一个能关心别人的人;他是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人。

  他毕生都在致力于让自己过得更舒适,更通达。“不迁怒、不贰过”。平常人总是爱跟自己闹别扭,看自己不顺眼,老想着靠着外界的认同感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对我等在高考门槛前望穿秋水的学子来说,现在这段时间也许是近几年“做学问”最刻苦的时期。每天捧着琳琅满目的书本走马观花似地去“采撷”,多少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前方要学的东西太多,可怕的未知性也油然而生,人也就慢慢地心浮气躁起来。但我们忘了,明白自己,对自己有办法,这才是现在要学的最大最根本的学问。这是对孔子的解释,甚比一帖无价的药方。如果真的能明白自己,能做的事情也就太多了。“不患人之不己知,求为知可也”。孔子一再强调,人重要的是好学、踏实的学习,而无须太在乎所谓的名声和遭遇。

  孔子这种乐观的思想运用到我的生活中就是保持内心的快乐,快乐地学习。

  青春只有一次,是人生中精力最旺盛的时期。即使全日制的教育把我们的身躯固定在寥寥教学楼之间,我们心中那匹脱缰的野马早不知道冲向了哪个渺无人烟的原野。 杭州高级中学 韩晓(化名)

  火一般的冷峻人生

  ——读梁遇春散文

  初读梁遇春,当然是那篇著名的《Kissing the fire》。看到这个题目,便很觉得惊奇。也正怀着这种惊奇,又读了一些他的文字。他对“惊奇”这种感觉是很珍惜的。对徐志摩最深刻的印象也是“他好像时时刻刻都在惊奇着”。

  还依稀记得书页下的注释中明确写着“梁遇春为纪念徐志摩逝世而作”,跟着是一段冰冷的文字,简述徐君飞机失事云云。于是,便单纯地认定是纪念徐君的悼词,也未加细想。几年之后,又读梁遇春散文,才真觉出些意味。那银灰色的眼眸,那时时惊奇的眼神,那火光一照遍地春花,那于人世火焰的最后一吻,短短六百字,不活脱就是梁遇春短暂一生的写照吗?

  梁遇春火一般的人生,是在冷峻地“观火”中出发的。

  他在这过程中所呈现的冷静眼光与逼人的灵气,除上天眷顾外,似乎别无解释。身在北大,又是叶先生最为得意的弟子,他却说“在所谓最高学府里头,上堂,吃饭,睡觉,匆匆地过了五年,到底学到了什么,自己实在很怀疑”,他更主张的是一种“可以自由地在家里躺在床上,或者坐在炉边念书”的学习方式。

  他不是时代的弄潮儿,不为世俗的意见所左右,在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潮中,他对政治的淡漠总显得有点儿不相称;他也不是台前轮番粉墨登场的小丑,只为哗众取宠而故意臆造些标新立异之语。只是,观察得深,思考得多,竟不自觉地做了个“逆行者”。他说梁启超开书单是“青天白日下当街杀人的刽子手行为”,还打算 “舍胡先生(胡适)的大道而不由,另找个羊肠小径来”,更借关云长之口疾呼“还我头来”,可见,梁遇春对个性的思索,独立的人格有多么珍惜,多么看重了。   杭州学军中学 张蕴贤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