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考生明年五种通道上大学 年底可拿到考试说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考生明年五种通道上大学 年底可拿到考试说明
2009年10月10日 09:5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距离2010年高考报名已不足两个月,昨天(9日),备受关注的“北京新高考方案”终于揭开面纱。考生明年将有统考、自主招生、单考单招、“高+会”等五条“通道”上大学。综合素质评价、会考成绩均将提交给高校,作为重要录取依据。

  新高考仍为750分

  据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介绍,新高考方案的考试科目设置保持稳定,考试内容是改革重点。

  明年新高考仍分文理,考试科目仍为语文、数学、外语和文综或理综。各科考试时间不变,卷面总分值仍为750分。文综中的政治、历史、地理满分分值各为100分;理综中的物理、化学、生物三科分值比例预计将根据各学科模块学时比例略作调整。

  新课程中必修模块和必选模块为新高考考试内容,各自比例将根据学时确定。除已明确纳入考试范围的选修课程以外,其他选修课程都不会出现在新高考中。

  据新高考命题组负责人透露,新高考题型将不会有“大改”,只会出现“具有新意的题型”。据部分参与方案制定的高中教师透露,新高考题目答案将更加开放,比如一道题目设置几问,让考生选择做答,再比如物理等科目加强对考生实验能力、实验设计等内容的考查,检验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考生年底前可拿到考试说明

  新高考方案自2007年秋季就已开始研制,市教委、考试院调研了包括美国、日本、韩国、欧洲、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在内的国内外高考改革趋势和特点。“考查能力”、“参考平时成绩”、“扩大自主招生”等国内外高考改革的新特点均被本市高考新方案所吸收。

  目前,新高考考试说明正在征求各方意见,预计年底前考生可以拿到手,考生可从中了解到最终确定的理综各科分值比例调整、考试内容各模块比例以及有新意的题型等。

  五种方式上大学

  新高考将为考生提供五条通往大学的“通道”。其中本科层次包括统考和自主招生两种方式;高职专科层次包括“高+会”、单考单招和自主招生三种方式。

  高职三种录取方式将针对不同考生群体,其中“高+会”主要针对普通高中毕业生;自主招生面向高中阶段教育各类毕业生;单考单招将不再允许普通高中毕业生参加,专门招收中职教育毕业生。

  高考成绩将不是录取唯一标准

  新高考,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将分别以等级形式和统一表格记入考生电子档案,提供给高校作为参考。这意味着高考成绩将不再是高招录取的唯一标准。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让高校全面了解学生的平时成绩、个性发展,具体如何使用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由高校自主决定。

  据透露,在统招中,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只是参考,高考成绩仍是主要依据。而在高校自主招生中,会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将发挥重要作用。没有综合素质评价的复读生明年将“无缘”自主招生。

  新高考还将扩大自主招生范围和招生比例,不仅市属高校有望参加自主招生,高职院校自主招生试点学校也将增加。

  没有综合素质评价或会考成绩的在外地借读的本市考生以及往届生也不用着急,本市有关部门正在调研制定“过渡期规则”,充分保护此类考生的利益。(记者刘昊)

  相关新闻

  独创“高+会”促考生突出专业选择

  与目前已进入新高考的各省份相比,本市新高考方案极具“北京特色”,新增加的“高+会”录取方式为本市独创。

  “高+会”录取将同时参考语、数、外三门统考科目和历史、政治、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8门会考备选科目。高职院校在录取时选择两至三门会考备选科目并提出等级要求,提前向考生公布,满足会考要求的考生可填报志愿,按照语、数、外三科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投档录取。没有会考成绩的考生不能参加“高+会”录取。

  “高+会”方式志愿填报将由以往的突出“学校”变为突出“专业”。以往报志愿一个学校可报五个专业,目的是进学校。而“高+会”将以“1个专业+1所学校”为1个志愿单位,每名考生可填报20个志愿,突出考生对专业的选择,这意味着如果一个考生想报“计算机专业”,那么这个学生可以选择多个不同学校的同一专业报考。市高招办主任高福勤说,这一设计将把考生的个性特长与学校的学科优势相结合,不仅满足考生的个性发展,也将推动高职学校的建设。

  此外,“高+会”还将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如果考生将高职作为高考目标,那么考生只学语、数、外三门即可,其余科目会考过关即不用再学。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录取方式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和理想尽早规划人生,减少不必要的课业负担。

  据高福勤介绍,明年新高考,“高+会”将适用于全部在北京招生的高职院校,预计将有40%的高职计划采取“高+会”的方式进行录取。各招生院校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公布各招生专业对会考的等级要求,这样,如果相关科目会考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仍可在明年年初进行的会考中通过补考,达到等级要求。

  综合素质评价必须“写实”

  思想品德好、热爱集体、团结同学……这些以往评语中的“常用语”,将逐渐消失。明年新高考以统一表格提交给高校的综合素质评价将突出“写实性”,减少结论式的语言。

  综合素质评价包括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个方面,是学生高中三年成长过程的全面、真实记录。市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突出写实性,不仅是为了避免综合素质评价雷同,同时也是为了防止夸张和虚假。

  综合素质评价由过去班主任一人写评语变成班主任评、学生自评、互评、家长评等多种方式,突出“写实”,确保全面、公正。不仅如此,自高中新课程实施以来,每个学年高中生都会做综合素质评价,数据录入完毕后将全部锁定,保证评价的可信度。(记者 刘昊)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