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推行公务员招录阳光面试 能否起效引发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昆明推行公务员招录阳光面试 能否起效引发质疑
2009年10月13日 16: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51分报道,为进一步提高公务员招录工作的透明度,昆明市在今年即将进行的招录公务员的面试工作当中,首次推行阳光面试,让广大市民旁听公务员面试的全过程。

  因为面试跟笔试相比有更大的灵活性,市民旁听面试的过程可以起监督的作用,也可以让人们更了解公务员到底是怎么选出来的。据记者了解,凡是具有昆明市的户籍、年龄在18周岁到60周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享有公民权、身体健康,并且具有完全民事能力的昆明市民都可以报名申请旁听公务员面试的全过程。

  特别邀请旁听人员不得旁听与本人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的人员的面试,旁听人员对公务员面试如果是有疑问,可以在面试结束之后,向考官提出质疑,行使监督的权利。

  记者随机进行了一些采访,大家都普遍认为,在就业压力比较大的形势下,公务员收入稳定、待遇丰厚,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报考公务员,公务员招录的公平公正也受到大家高度的关注。

  在面试这一关也普遍被认为有一些潜规则,邀请市民旁听公务员面试,无疑就试图让面试的过程更加公正、公开、公平。但是这中间也存在很多的质疑,首先对旁听者的挑选是否能做到公开、公平?旁听者跟面试考官的关系怎么界定?如果是连旁听者也被收买了,又怎么办呢?其次,从市民报名到资格审查这道工序以及真正旁听这个过程产生的费用又多少?是否得到了授权,旁听所产生的效果是否会大于支出成本?再次,每个面试考察安排两个旁听人员是否能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对(面试)产生的质疑和监督能对面试结果产生多大的影响?

  很多人提出,最重要不是对考试形式的监督,而是让公务员流动起来,打破公务员的特权。(记者陈鸿燕)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