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职位冷热差距拉开 海关国税依然很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国考”职位冷热差距拉开 海关国税依然很热
2009年10月19日 10:08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长沙海关一职位143∶1,趋势仍看涨

  ● 部分“高门槛”、边远地区职位合格人数为零,专家建议考虑

  昨日已是国家公务员报名的第四天,记者发现已有不少考生开始出手,职位的冷热已初现端倪。“领跑”的职位依然集中在海关、国税,而且有不断看涨的趋势;而小语种、技能类、艰苦偏远地区的岗位则门庭冷落。截至昨日下午6时许,山东省国家税务局枣庄市市区国家税务局办公室科员竞争竟高达853人争考一个职位。而在湘职位中,长沙海关总关处室职位代码为“0501001007”的“稽查”一职,竞争比例达到了 143∶1,代码为“0501001008”的“稽查”也达到了114∶1。

  条件宽松大家都在挤“热门”

  截至昨日下午6时许,最热门的职位之一山东省国家税务局枣庄市市区国家税务局办公室科员竞争比例竟达到了853∶1。而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国家统计局秦皇岛调查队城镇住户调查科科员一职也高达772∶1。

  传统热点如“海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仍十分火热。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职位代码为“0701262008”的“边检站科员”计划招录2人,吸引了1470人通过审查;厦门海关厦门地区隶属海关办事处职位代码为 “0701001011”的“现场监管”一职计划招录4人,已有3583人合格;天津海关隶属武清海关职位代码为“0701005001”的“监管”一职也计划招录7人,却已有4529人合格。

  一些国家部委的职位也是相当的烫手。如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职位代码为“0801003005”的“商标审查”一职也达到了576∶1,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职位代码为“0301003001”的“期刊出版处主任科员以下”一职竞争比例达到了575∶1。

  在湘职位涉及的部门中,争抢最为激烈的是长沙海关总关处室的2个“稽查”职位,已有257人通过审核;其次是长沙海关隶属海关“后勤”一职位,已有109人通过审核。记者注意到,这些岗位之所以“大热”,主要是因为要求相对宽松,基本上学历只要求本科,或是对基层工作经历不做要求等,为此吸引了众多高校应届毕业生报考。

  “高门槛”职位可能机会更大

  相对于热门职位,部分职位显得比较冷,如最高人民检察院还有数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涉湘职位中,省国家税务局城步苗族自治县国家税务局、临澧县国家税务局、汝城县国家税务局等地“科员”职位均暂时合格人数一栏为零。据了解,这些职位要么是“高门槛”,如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并且本科为相关专业,需通过司法考试等,将不少想报考的应届毕业生挡在了职位门外;要么是在艰苦偏远地区,打消了一部分人的报考热情。

  专家提醒,报考条件严格的职位可能报考的人数会比较少,竞争相对宽松,如果自身条件符合这个职位,可以考虑这些职位。而相反报考条件宽松的职位则是众多报考考生的目标,因此报考人数也会比较多,考生应慎重选择。(记者 王洁 实习生 杨淑华 通讯员 唐映波)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