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专接本政策遭众多考生家长质疑 称不够科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北专接本政策遭众多考生家长质疑 称不够科学
2009年10月27日 16:24 来源:长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日来,本网不断接到多名专接本考生和学生家长投诉,反映河北省专接本录取和补录政策存在不合理、不公平现象,呼吁相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给众多专接本考生一次再学习再提高的机会。本网记者就此问题与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也对家长、学生反映的问题给予了解释。 

  家长:专接本录取方式不科学

  一位家长在电话中向记者反映,今年河北专接本考试录取只以公共课分数划定录取分数线,这种方式极不合理。

  这位家长说,他的孩子报考的是河北科技大学的动漫专业,考试前孩子很辛苦、很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在专接本考试中专业课取得了全省前8名的骄人成绩,就因为公共课的一分之差,没有被录取。现在孩子很痛苦很沮丧,觉得很喜欢动漫专业,但又求学无门。作为家长,他觉得这种录取方式真的很不科学。

  这位家长表示,那些英语专业的专科生跨专业考动漫专业,只是在考前胡乱学了一些动漫基础的东西,专业课考试成绩特别差,只因公共课英语成绩过了分数线(分数线40分,满分150)就能被录取,这太让人接受不了!这种录取方式极不合理,这不仅会对学生以后的人生道路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对孩子的心灵健康和价值观念的形成极为不利,也是对社会人才资源的浪费。

  还有类似情况的考生家长则言辞悲切:这些孩子们真的很想上学,想有一个继续学习的机会,他们也付出了许多许多,专业课考出了相当好的成绩,满指望今后成为有一技之长的人才,能够解决就业问题。专科一直在扩招,而社会要求也一直在提高,现在已经10月底了,这些孩子们还在期待着回到学校,他们在煎熬中已经度过几个月了,希望各位领导能理解一下他们的心声,给孩子们一个机会吧!

  学生质疑:到底谁在敷衍我们?

  一位专接本考生则在来信中述说了自己对此事的不解,和在不安中焦急等待的痛苦心情。

  这位考生咨询了邢台学院、河北经贸大学的一些老师,但得到的回答是,学校也不想只要公共课过关而专业课很差劲的人,但是公共课的分数线是教育厅划定的,他们也没有办法。

  而教育厅工作人员则称,录取和补录的专业课分数线是各高校根据对专业课的要求自行划定的。这位考生不禁质疑:“这到底是谁在敷衍我们这些苦苦等待的考生,给我们一个上学的机会就这么难吗?这就是所谓的公平竞争吗? ”

  这位考生还提到,河北省教育厅专接本补录的结果已陆续下发,让他们觉得很不公平和难以理解的是:其一,一开始补录的时候,教育厅在招生计划上根本没有把全部的补录招生院校在教育厅的网站或其它媒体上发布出来让公众知晓。他从一位在承德医学院上学的同学那里得知,该学院有补录计划,但是在教育厅的网站上却没有公布承德医学院补录的计划。好多等待补录的同学都因此而错过了填报机会。

  其二,补录结果出来后,很多同学发现,教育厅分明有文件说不够补录分数的不让报名,但结果是——一些分数不够的学生竟然报上了名而且被录取了。这位考生质疑:请问教育厅下发的文件到底有用吗?还是就为了打发我们这些没有后门的人? 

  另一位考生还给记者发来一份举报材料,详细列举了今年专接本录取中明明有缺额计划,却没有进行补录的学校名单,和一些通过各种渠道,“违规”被补录的学生名单,呼吁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省教育厅:

  补录政策不是单为个人设定 反映问题应有理有据

  就学生和家长们反映的问题,记者专程采访了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在专接本考试的录取和补录方面,公共课成绩是教育厅根据全省考生的报考情况和考试成绩统一划定的,至于专业课的分数线则由各个学校根据具体情况自行划定。 

  这位负责人给出了两点解释:

  1、补录政策不是单为个人而设定的,今年的补录情况是根据全省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的。补录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比如说,试题难易程度和参加考试和补录的考生人数、考生水平都会和往年有所不同,而这些都将会直接影响到最后的补录录取标准。  

  2、公共课分数是由省教育厅根据全省的具体情况来制定,而专业课分数则是由各个学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存在不根据实际来为某个个人制定分数标准的问题。  

  至于学生反映的违规补录考生一事,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接到了许多类似的举报。教育厅纪检部也根据相关举报进行了调查,发现有许多不实举报,属于道听途说,给教育厅相关部门的工作造成了不必要的困扰。希望广大学生和家长反映情况和问题要有理有据。

  业内人士:一些过时政策能否相应调整

  据了解,我国2009年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是611万,比去年增加了54万。再加上今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企业经营困难,大学生就业形势愈加严峻。专科毕业生在就业和其它方面相对仅距一步之遥的本科生都明显处于劣势。所以今年才会有大约57000名应届专科毕业生报考了专接本考试。

  一位业内人士在谈及此事时表示,随着国家高等院校的连续扩招,社会对大学生学历要求也不断水涨船高。形势所迫,专科生们也想尽力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以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那么政府职能部门是否应该把“以人为本”的精神落到实处,根据学生招生、就业情况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科学、合理地对一些过时的政策进行调整,以适应教育和人才发展的要求呢?

  本网将对此事做进一步关注。(记者 田平珍 陈家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