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教师利用推荐特长生权力收5万“赞助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理工教师利用推荐特长生权力收5万“赞助费”
2009年11月26日 05:2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董某在庭上听审。记者蒲东峰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原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部女篮主教练董某,利用自己可以推荐体育特长生的权力,收受学生家长给的“赞助费”5万元。昨天,董某因涉嫌受贿罪在海淀法院受审。海淀区教委为此特地组织50多所学校的百余名教师到场旁听此案。

  62岁的董某原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部担任女篮主教练,主要负责日常训练、组织比赛,在学校招生中寻访、推荐优秀运动员等。2007年退休后,他又被学校返聘。案卷材料显示,1974年他曾因奸污少女、流氓猥亵幼女被海淀警方劳动教养。董某称,这事发生在“文革”期间,只执行了两年,后来他又重新回到了学校。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6年12月到2007年1月,董某在招收体育特长生小何的过程中,两次收受小何父亲给予的贿赂款共5万元。昨天上午,董某表示认罪,但他又辩解说自己曾向学校领导汇报过此事,并称这笔钱属于“赞助费”。董某说,作为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部的女篮主教练,2006年12月底,他到山东挑选学生,看中了当地的篮球特长生小何,建议小何去北理工参加体育考试。此后,小何的父亲为了女儿能顺利入学,通过中间人交给董某3万元钱。当时董某表示,小何的篮球特长生考试没问题,只要高考中文化课成绩达到录取线,就可以进入北理工。但2007年小何的文化课成绩没有过线。此后,小何父亲又交给董某2万元,希望次年女儿能够入学。董某说,2008年因为北理工从外校请了几位专家参与体育特长生的测试评审,因此他不再有权推荐特长生,小何最终未能进入北理工。小何的父亲说,2008年女儿的文化课成绩高于录取线,却耽误在体育特招考试上,因无法联系董某才写信举报。

  北理工纪委介入调查后,董某坦白了事情经过并将5万元钱上交。董某的辩护人认为,董某应该被认定为自首并判处缓刑。

  -对话

  被告人称收钱是“潜规则”

  董某告诉记者,学校和老师在特长生招生过程中收钱已经成了“潜规则”。因为在招收体优生时,一旦被学校体育老师选中,特长生文化课分数够高,一般都能顺利入校就读,这就使得体育老师的推荐非常重要。董某在职时,每年有四五十名学生报考北理工女子篮球队,主教练、助理教练和领队从中挑出10多人,结合文化课成绩录取。据董某说,在篮球队里,教练收学生家长点“赞助费”用于队员训练是通行的做法。他和其他教练之前都曾拉过赞助,学校还会在赞助费中提取一部分。但一位曾担任北理工体育部主任的校领导表示,学校从未以任何名义收过学生家长的赞助费。(记者王秋实)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