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附校长:首年推荐求"保险" 明年或推"临界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华附校长:首年推荐求"保险" 明年或推"临界生"
2009年11月27日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推荐谁?北大华附都喜欢的

  校长吴颖民说:首年推荐奉行“保险”和“样板”原则 明年可能会推荐“临界生”

  昨日下午,广州地区唯一获得由中学校长推荐学生上北京大学资格的当事人——华师附中校长吴颖民终于带着获其实名推荐的三名学生亮相。

  吴颖民说出于新制度第一年的“保险”和“样板”,他决定了最后的推荐名单,待关注度降温的第二年,会考虑推荐30分加分对其起高考招录“雪中送炭”作用的“临界生”。

  文/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区竞志 

  华附校长:第一年推荐象征意义大

  吴颖民解释,校长推荐实质上也是自主招生的一种,并不是“凭校长推荐信就可直接上北大”。而理想中的校长推荐制,是像国外一样,学校凭理念推荐学生,大学怎么看怎么收,是每推必录还是加分或不理,都不强求。这样,中学对学生素质有发言权,大学招生有自主权。

  吴颖民毫不掩饰首年推荐奉行了“保险”和“样板”两原则,14个申请人中就有个别人因为口才不太好,临场紧张胆怯而出局。三个名额中两理一文,更是发挥着样板和信号作用。文科生竞赛机会少,但只要有特长,校方也会给机会。

  “保险”选才不意味着保守,吴颖民表示,“相比别的学校,我们没选第一、二名,只选前10名,自觉很有胆量”。

  第一年推荐,象征意义更大,因为社会关注度太高了;第二年可能会选择推荐“临界生”,即那些跳一跳能够着北大线的优秀学生,发挥推荐制的最大效果。

  陈琳琳

  最近还在上党课

  校长评语:她的经验显示文科生也可搞特长

  陈琳琳是获推荐的三人中唯一未拥有保送生资格的。她是揭阳市的中考状元,目前已完成多部文集,其中一部是几十万字的武侠小说。她最近被《新作文》评选为全国“新人物”;她是团支书、级宣传部长,最近还在上党课……

  吴颖民认为,文科生确实在竞赛中获奖的机会少,但陈琳琳的成长告诉大家,文科生也可搞特长,读名校的机会也一样多。

  邹佛灵

  数学才女也弹钢琴

  校长评语:她的秘诀足以给别人提供经验

  邹佛灵非常内向,总是低着头,将记者的发问推给同学回答,最后还悄悄拿出练习纸打发时间。

  就是内向不起眼的她,高中连续三年获得全国数学联赛的一等奖,两届全国女子奥数竞赛的一等奖、三等奖,马上就要去国家数学竞赛冬令营集训,“作为女生来说非常不简单!”

  她的文科也不偏废,钢琴、画画、写作都有功底,“她是好学生的榜样”。

  梁昊

  两个保送资格在手

  校长评语:全才

  高高大大,架着眼镜增添斯文气质的梁昊,学习成绩足以让他有信心,凭数学和化学,他有两个保送生资格在手。

  吴颖民用“全才”来评价他,英语很棒,口才很好,是华附艺术节晚会主持人,还是篮球高手……

  让校长惊叹的是,梁昊炒股,能稳定在40%的盈利率,甚至以数学理论和计算公式来做风险收益评估,他的获奖论文就是数学与炒股完美结合的产物。梁昊称自己志向最明确,非金融学不读。

  聚焦

  压力

  选出的学生无可挑剔

  获得校长实名推荐学生上北大资格的学校,都表示在推荐名单的敲定上“压力太大”。华附校长吴颖民却表示,事情其实很小,在推荐过程中完全没有压力,“选出的三名学生也是无可挑剔”。他觉得北大给华附的名额太少了,因此只能推荐出优秀学生的代表。

  吴颖民表示,不会为华附争取更多名额,因为直至昨日,北大自主招生给予华附推荐名额已经达20多个,只是这三个名额有些特别而已。

  承诺

  第一志愿必须报北大

  据了解,在北大“中学校长推荐表”上,获推荐生必须承诺“一本第一志愿填报北京大学”,这一做法引来“北大提前抢生源”的质疑。吴颖民却不这样看,北大的地位、声誉足以吸引好学生报读,而这一“有限优惠政策”更不能使高校的吸引力短期内大增;相反,承诺虽然不如协议有约束力,但学生必须有将北大作为报考第一志愿唯一选择的诚信和心理准备,作为自主招生提供的机会,如果学生不能遵守承诺,“就不能拿别人的优惠”。

  选才标准

  综合素质好有特长

  据介绍,华附此次校长推荐生选才,三个标准是最主要的。首先是“北大喜欢的”,按要求是综合素质好、学科有特长。二是“华附喜欢的”,因为有导向作用,要给后面的华附学生做榜样。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选能在新制度内最后有机会成功的学生。

  吴颖民以“有限优惠政策”来形容校长推荐制,偏才怪才的成绩低于北大录取线30分以下,推荐也没用。

  含金量

  优惠不如保送生

  今年获推荐的三名学生,直接进入自主招生的面试,合格后获加分30分。但如果他们的高考成绩在加分后达不到北大在广东的招生录取线,推荐名额失效。

  相比保送生,校长推荐生的含金量有点“成色不足”,如梁昊的同学,在一次竞赛中获奖,当场签约保送北大。华附已有22名高三学生凭竞赛成绩获得保送生资格。假如到高考结束仍未成功保送,也可在全国各大高校的招生录取中获20分的加分优惠。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