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名严防身份信息造假 上海首次签诚信承诺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报名严防身份信息造假 上海首次签诚信承诺书
2009年12月17日 15:0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张骞

  晚报讯 近年来,高考生身份造假现象有所抬头。为了防止这一现象,本市2010年高考报名严防身份、信息造假。今天上午,记者在报名点看到,所有来现场确认的考生,都按规定流程,提交了书面签名的诚信承诺书。这一做法在本市尚属首次,签名后的诚信承诺书将被保留一年时间。同时,公安、人力资源等部门也将协助做好考生信息核查工作,确保信息准确和安全。

  随着上海高考生网上报名结束,今明两天,网上报名成功的考生纷纷持有效证件,到报名点办理信息确认手续 (应届生报名确认由中学统一安排)。与往年不同,今年现场确认的时候,考生必须由本人书面签订诚信承诺书。记者看到,考生之前在网上报名时点击的诚信承诺书随着考生报名登记表同时打印出来,然后由每位考生认真看过后,郑重在承诺书上签字。

  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采取这一新举措,主要是因为考生身份造假问题在近几年高考作弊中有所抬头。 2009年出现了包括重庆文科状元在内的31名考生涉嫌少数民族身份造假的事件。据了解,在去年上海高考体育特长生的体育加试阶段中,也出现了一名考生冒名顶替的现象,被考官当场发现。

  “往年,诚信承诺书只需在高考网上报名时点击确认一下就可以,而今年则强调了书面签名的形式。 ”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由考生亲笔签名的《高考诚信承诺书》,将具有法律效应,并将由报名确认点保存一年。

  据悉,除了每位考生要签署书面的诚信承诺书以外,上海市教委已要求各区(县)高招办和考生学籍所在的高中要进一步严格户籍、学籍双认定,对报名考生的证件、材料进行严格核查,并通过报名资格公示,加强对高考考生报名资格的认定。如果考生提供的信息存在造假,将面临严格的处罚。

  另据了解,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正在完善考生数据库,提高非本市户籍在沪借考考生信息采集质量,联合公安、人力资源等部门做好信息核查工作,确保信息准确和安全。市教委也将组织人员对引进人才类《上海市居住证》等类的报名工作进行专项抽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